登入

登入 取消

南美館「勁牛喜迎春」與「不適者生存?」 傳統與當代,互別苗頭

  /  藝術美學

2021/01/21 20:13:17


南美館「勁牛喜迎春」現正展出中

歲末年終,臺南市美術館推出兩檔截然不同全新展覽,「勁牛喜迎春-2021牛年特展」與「不適者生存?Survival of the Exceptional」,一次滿足崇尚經典美學以及熱愛新潮當代藝術的民眾。


2021年正逢牛年,南美館並以牛年為發想,推出「勁牛喜迎春-2021牛年特展」收羅與之相關的作品。牛在東西方文化上具有不同的意義與價值。東方世界多以農立國,藝術家常以此創作代表田園野趣的符號象徵之外,其勤勞純樸的形象,亦與臺灣人民吃苦耐勞的性情相合,故成了許多藝術家表現臺灣精神的圖騰。而西方世界則將牛隻作為畜牧業的主力,並作為飲食和皮革藝品的來源,甚至運用牛隻作為運動的項目如牛仔和鬥牛等活動。透過此次展覽將揭開牛隻對東西方文化之差異。


「勁牛喜迎春」特展與歷史博物館、國立臺灣美術館及奇美博物館合作,並和多位知名藝術家及收藏家商談,集結展出呂英菖、李奇茂、林玉山、柯錫杰、陳阿發、梁中銘、曾得標、賀蕙芝、黃靜山、楊英風、蔡草如、劉哲榮、歐豪年、謝里法、朱利安.杜培、康斯坦特‧杜洛瓦庸、奧古斯特‧包賀等與牛相關藝術作品。從19世紀到21世紀,囊括油畫、膠彩、國畫、複合媒材與攝影等各種媒材,圍繞牛隻所作的藝術創作,有些重在表現田野風情,有些則重在展現筆墨技法,更有當代藝術家對牛之形象的重新創作,在藝術的意象上呈現群牛奔騰的豐富感。透過該展,欣賞藝術家們如何透過自身的精彩技藝,刻畫出牛的各種姿態。


「不適者生存?Survival of the Exceptional」展由南美館、「走路草農/藝團」和「多元成展」共同主辦,邀請來自臺灣、馬來西亞、南韓、泰國與德國等國內外共25位藝術家,並與「沃時文化」及「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等單位合作。多元成展(Coexist Exhibition)成立於2014年,長期關注當代藝術與性別議題,本次展覽為多元成展所策劃的第十檔實體展覽。


性別意識並非只能辨識出與情慾有關的圖像,該展此次特地展出席德進的抽象油畫與水墨畫,有別於觀眾較常見的男體繪畫創作,本展試圖以當代的視角,重新發現藝術家在慾望的邊界內外,對藝術思潮的突破,以及對於生命政治的昇華;對比王怡然精湛的白描作品以及新銳畫家歐靜雲、陳念瑩與馬來西亞藝術家黃向藝等人的作品,「不適者生存?」企圖在不同媒材中呈現不同的慾望感受與性別狀態。此次更難得展出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國寶大師蔡草如的膠彩作品,讓人一窺蔡草如在廟宇壁畫以外的創作,呈現難能可貴的女性勞動身影,與同樣來自典藏的許維穎、謝鴻均、林壽鎰、黃子明、林柏樑、以及潘小俠等臺灣重要藝術家的作品,與約翰.湯姆森的纏足攝影紀錄並置,共譜出跨時代的女性形象和歷史境遇。泰國藝術家拉法特.薩卡頌薩普的攝影作品、陳漢聲的版畫結合春仔花動力裝置作品以及同樣是泰國藝術家的薩瑪.柯塞姆以動物指向人類社會狀態的攝影與錄像,三件作品都讓觀者可以進一步思忖藝術與社會的關係。德國藝術家維卡.基辛鮑爾碰觸歐洲獵巫歷史的作品則與南韓藝術家金緣定的錄像作品透過視覺和聲音中遙相呼應歷史與省思。此外,本展亦將帶來表演性的創作,太魯閣族藝術家東冬.侯溫、布拉瑞揚舞團、許家禎、郭品君等當代藝術家,用最潮的方式在現場及雲端和觀眾對話。


「不適者生存?」展也特地製作與展出作品關懷相關的臺灣性別社會運動與發展的年表,希冀引導觀者,在場館來回的閱讀中,觀察社會運動、大眾文化與藝術、博物館典藏這三個貌似平行發展的軸線,以重新思考性別政治交融與延展的可能,並重探藝術與社會之間的關係。在標籤化和去標籤之外,提供藝術的視野,重思性少數、社會邊緣、底層等個體的「適者」與「不適者」從何而來。策展人也將於本週六(1月23日)上午十點半起辦理座談會,並與參展藝術家現場導覽,下午三點起布拉舞團將帶來舞蹈表演《#是否》及許家禎行為互動〈我愛你呀〉、郭品君〈✧*。(單身KTV)✧*。〉現場直播,歡迎民眾屆時來館一同參與!


臺南市美術館送舊迎新,推出「勁牛喜迎春-2021牛年特展」與「不適者生存?Survival of the Exceptional」,兩展覽皆於南美館2館3樓展出,兩檔截然不同的展覽,一次呈現大眾面前。展覽詳情可至南美館官網https://www.tnam.museum/。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