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把握難得雨訊 南水局守歲增雨穩定牛年供水

  /  產業縱橫

2021/02/17 09:20:46


 曾文水庫施放地面增雨焰劑

特派記者 謝 升/台南報導

把握鋒面移入,水利署在 (10)日傍晚及今日凌晨1時許於全國12處水庫集水區實施人工增雨,其中南部就佔了7處,針對目前蓄水率不到15%的曾文水庫,終等到難得時機,委託中科院於昨日晚間8時半在嘉義縣大埔湖濱公園配合施放高空型焰彈增雨,期為久旱的南部帶來難得的降雨。

南區水資源局長連上堯指出,自去年6月起南部地區主要水庫集水區累積降雨量不到歷年同期平均的一半,曾文水庫去年的年降雨量也較歷史年平均降雨量少了1,000mm以上,水情可謂相當嚴峻。

他說,農曆春節前夕及連假,除民眾大掃除大量用水外,南水局預期返鄉過年及觀光人潮,將使南部各地用水量攀升,也因此提前採取各項跨區水源調度,包括雲林往南支援嘉義供水每天達10萬噸、高雄北送支援台南公共用水每天10-15萬噸等,並嚴密監控各水庫出水量,產業及大用水戶配合中央政策自主節水及接受輔導查核,南水局也在去年協調農水署嘉南及高雄管理處加強灌溉管理。

另外,在節流方面,已有初步的成果,今再配合氣象條件積極增雨開源,就是希望不要放過各種機會,來穩定大家的用水。

11日中午12時蘭潭仁義潭水庫蓄水量合計1,712萬噸(49.6%),曾文烏山頭水庫1億3,210萬噸(22.5%),南化水庫5,342萬噸(58.7%),高屏溪攔河堰流量每秒10.5立方公尺。

本波鋒面至目前為止,南部平地累積雨量約15-20mm不等、曾文水庫集水區累計降雨約17mm,南部水庫稍有進帳,雖然無法立刻改善枯旱水情,但南水局呼籲民眾持續力行節水,迎接新牛年到來。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