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南藝大應藝所師生聯展 看見藝術新生代的能量與關懷

  /  藝術美學

2021/03/13 21:51:18

   
【台南訊】總爺藝文中心自即日起,於紅樓1樓A、B、C展間,展出國立臺南藝術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是朱雀還是鳳凰?」年度師生聯展,由51位南藝大研究所師生共同聯展,透過南藝大校徽為媒介,期許觀展者思考藝術家的創作,到底是傳統還是當代、是藝術還是工藝,從作品中體現新生代臺灣藝術家對當代工藝創作性與人文特質的關懷。本(13)日師生聯展特別舉辦開展記者會暨市集活動,吸引許多民眾駐足參與。
   
南藝大應用藝術研究所創立於1997年,是國內第一所體現當代工藝創作性與人文特質為核心價值的研究所,該所開風氣之先,將工藝創作以材質屬性及創作特質區分並予以完整規劃,分為金屬、纖維、陶瓷、產品四個專業面向。所長王梅珍教授於國際技能競賽(Worldskills International Competition)「JEWELLERY」職類擔任國際裁判,並自1998年起擔任全國技能競賽「珠寶金銀細工職類」裁判長、臺灣漆金工藝創作協會理事長,2015年也曾於總爺紅磚工藝館舉辦「漆金和鳴-漆藝金工創作聯展」、2016年獲韓國工藝設計師協會頒發最佳設計獎,除了本身的深層藝術造詣外,現正帶領新生代的臺灣藝術家探討當代工藝創作性與對人文特質的關懷。
   
本次展覽探討新生代藝術家對「藝術」本身的固有議題與生活地互相激盪,幻想與創意是否會隨著時間老化過時,而作品又到底該被歸類到傳統還是當代、是藝術還是工藝,在這些多元且糾結的問題中、不斷的選擇與妥協中進行創作。這些思考對觀展者來說可能一點都不重要,就像觀眾常常不假思索地覺得藝術家的作品只是磁磚、杯子、地毯、戒指──對於觀眾們而言,藝術又是朱雀、還是鳳凰呢?
   
南藝大應用藝術研究所嘗試承續傳統精神與技藝,並結合現代科技和文化特質輔助,培養具有原創力、人文素養、視野開闊且具國際觀的當代工藝創作者、設計家。本次「是朱雀還是鳳凰」年度師生聯展自即日起至4月30日止展出,誠摯邀請您閤家同遊總爺,品味傳統與現代兼容的藝術與生活。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