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2021臺南新藝獎《象形不會意》 啟動城市當代藝術最美的田野探查

  /  藝術美學

2021/03/16 17:25:20


【台南訊】「臺南新藝獎」是臺南市政府自2013年起以發掘「下一個藝術新星」的當代視覺藝術獎項,獎項結合在地專業畫廊、美術館與藝術空間,以公私協力方式辦理,本屆展覽將於3月18日至4月18日於臺南市10處藝術空間同步登場,歡迎愛好當代藝術及關心藝術流行動態的朋友踴躍前往參觀。

今年市府特別聘請國內資深藝術評論家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美術系吳介祥副教授進行策展,除媒合10位得主藝術家至10家畫廊展出外,透過吳教授長期於藝術發展及對作品的敏銳觀察,邀請國內外10位知名藝術家搭配參展。策展人為「2021臺南新藝獎」提出《象形不會意》的策展主題,意含著大自然看似無序雜陳,有如《楞嚴》佛云「若無所明」,人們因而需要憑藉造型(文字)、造象(圖像)、造物(容器)及造聲(樂音),來推敲其巧妙井然。而本屆新藝獎以對比方式編組,恰展現藝術家們對自然及人設環境的造物創形,兩兩因緣聚合、卻不相互干擾,呈現出「不會意」的辯證性,饒富意趣。
   
今年得獎藝術家的作品形式豐富、表現方式前衛,充滿與生活的對話性,為此,市府文化局特別設計結合畫廊周遭特色設計5條觀賞路線,將文化景點、巷弄美食與臺南日常經典,推薦給來訪觀眾,邀請大家善用T-BIKE慢行,觀察城市風景與多處隱身在巷弄間的藝術空間,恣意馳騁串聯及發現自426組參賽者中脫穎而出的10組新藝獎得主的精彩作品。黃市長這次也放下筷子和湯匙,特別推薦國人遊客跟隨著臺南新藝獎的腳步,看見臺南畫廊、美術館等藝術空間之美,做一次城市美學亮點的田野調查,認識更多更美的城市風景。
   
本屆得獎及邀請藝術家作品都強調體驗與感受,邀請觀眾大膽補足當代藝術學分。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臺南新藝獎的創立,讓年輕藝術家有機會面對專業市場,使許多人感到熱血沸騰;為此文化局也更積極讓這些藝術家駐留城市的公共場域,去年的得獎作品也陸續出現在臺南目前最夯的文化新景點,包括剛開幕的市圖新總館、水交社文化園區等,都可以看到當代新銳藝術家的作品,他並鼓勵得主可趁著來臺南展出期間,尋找下一個合作計畫。本次記者會也特邀曾獲金鐘獎生活風格節目主持人獎的王浩一老師分享畫廊周邊私房推薦,有牛肉湯、網美甜點店以及臺南生活中的日常經典,可說是一場從藝術出發的最美城市田調。

今年在新藝獎推廣計畫上,除了以城市導覽做為觀賞指標外,也安排了針對展出作品的導覽行程,讓民眾不用自己規劃行程,直接參與規劃好的導覽行程,自3月20日起將舉辦5個場次提供報名參與。每條行程將安排城市解說員,透過美術館級的導覽系統,並安排得獎藝術家或藝廊經營者直接與觀眾面對面介紹作品,行程沿途並搭配畫廊、藝術空間與美術館周邊特色文化景進行解說,與臺南新舊城市風景相結合;值得一提的是,每個行程還準備有臺南點心,讓參與民眾同時體驗豐富的臺南當代藝文美事、美食與美景,可說是三重超值的行程!

本次導覽最特別的場次將是3月20日首場的單車行,邀請民眾騎著自行車(自備或租借T-BIKE)走訪藝廊,行間並特別安排運河景點,讓大家瞭解水域故事並找到運河邊最美的拍照景點,一次將運河與藝廊景觀結合,機會難得。4月10日的藝非凡美術館行程,則將首次開辦當代藝術感官與創作茶席,邀請臺南知名的茶空間「有時甘杯」主理人黃筱蒨於東區最美的美術館空間裡進行,將融入東門城的節氣故事與藝術家作品設計互動茶席,體現人文之美。3月21及28日兩日下午的沙龍講座,則邀請策展人與每位新藝獎得主分享其創作故事,讓有興趣收藏藝術創作的朋友直面藝術創作者的內心。此外,今年新藝獎特別講座將於3月27日假大新美術館舉行,邀請剛出新書與長期投入當代藝術觀察的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鄭家鐘暢談企業社會型態的藝術參與對話。鄭董事長將當代藝術的參與經驗轉化為藝術心理理論,將單一角度放大視野與公眾對話,找尋社會溝通的可能,預期將是一場精彩的群體對話課程。
   
2021臺南新藝獎即將於3月18日正式開展,相關展覽資訊與推廣活動介紹請請搜尋「2021臺南新藝獎」網站最新訊息,以及持續鎖定「Next Art Tainan臺南新藝獎」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NextArtTainan),各項活動請速至網站http://www.chivalrytainan.com/Apply.php搶先報名,以免向隅。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