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通往抽象之門--楊永本的「府城意象」

  /  藝術美學

2021/03/17 17:29:39



臺南是一個質感細膩、底蘊深厚的城市,對於藝術家來說,正是源源不絕的靈感來源。這次楊永本以「府城意象」作為展覽主題,延續以往對臺南老街、古厝系列的關注,並且進一步展現對肌理、線條、色彩、質感等繪畫元素的掌握,介乎具象與抽象之間,簡單俐落,又充滿許多趣味,讓人看到臺南這座城市不一樣的美。

楊永本年輕時喜愛繪畫、攝影,2001年、2007年曾獲得臺南縣美展桂花獎第一名、2004年獲南投縣美展玉山獎第二名,並積極參加畫會聯展、舉辦個展,作品〈安平社區〉還曾獲國立臺灣美術館藝術銀行收藏。2015年更獲邀參加「臺南藝術家接力展」,由臺南市政府文化局為他舉辦「老巷•古厝•今色:楊永本繪畫之美70創作展」,在藝壇受到肯定。



楊永本對於臺南這座城市,也有很深的情感。他曾自述,在孩童時期,都在臺南小巷溜達,常常故意迷失在複雜的小巷中,覺得十分有趣。他深深喜愛府城古樸斑駁的古厝,以及曲折巷弄的美麗風光。

這些孩提迄今的童年印象,化作他創作的養分,在他不同階段的創作中,都可以看得到。也許是他曾經學習攝影的背景,讓他在繪畫創作上,也十分關注描繪對象的質感和細節。他分析自己的創作歷程,畫面經營從大範圍逐漸變成小範圍:原本描繪的景色,常包含整個天際線,除了建築物外,天空、山脈也都入畫;但是後來他逐漸將目光,集中在臺南社區和小巷的景觀特色,無論是古牆斑駁的紋路、肌理、或是線條,都是吸引他的繪畫元素。近期的創作,則更深入探討點、線、面等繪畫造型基本要素在畫面的構成與變化,甚至帶有抽象畫的感覺。
   
他將於110年3月19日至4月11日,在臺南文化中心第一藝廊展出30件油畫作品,並於3月21日(日)下午2:30舉行開幕,歡迎愛好美術民眾前往欣賞。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