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畫家曾文忠與學生共創大樹之美的記憶

  /  藝術美學

2021/03/25 18:11:24

    
 曾文忠老師與學生一同作畫

         鳳梨不只是悲情或政治,更可以是藝術。

         溪埔國中位於鳳梨的故鄉──高雄大樹,學生從鳳梨種植、加工、服務及永續發展進行學習,並深入了解大樹文史,希望學生能認識鳳梨產業發展,研發鳳梨加工和文創作品,關心社區現況並參與社區永續發展。

         此次學校因司令台牆面斑駁,王小芬校長特別邀請曾文忠老師到校作畫。曾文忠老師是美濃著名畫家,對美濃的風土民情感情深厚,創作數百幅美濃家鄉系列及高雄系列作品,將家鄉美如桃花源的風景一一入畫,並時常慷慨饋贈巨型畫作給政府文化單位及學校,發揚美育薰陶學子,推動藝術教育不遺餘力。

         由於曾文忠老師對於大樹較為陌生,溪埔國中學生們為了讓曾文忠老師更了解大樹,熱情地表演娘傘並分享他們親手種的鳳梨、鳳梨酥和鳳梨切片,介紹他們對大樹的認識,曾老師也將學生在鳳梨中學習的樣貌留在畫作中。

         曾老師歷時2天進行作畫,除了讓學生們近距離觀賞大師從無到有的作畫過程,也讓學生提筆體驗作畫,在畫布上留下記憶。學生黃禹翔表示:「看到白色牆面上逐漸出現熟悉的佛光山、舊鐵橋和荔枝,真的很感動,非常謝謝曾爺爺願意來為我們作畫。」學生尤儷穎表示:「這是我第一次看到畫家畫畫,曾爺爺畫畫非常細膩,顏色深淺有層次,真的好厲害哦!」曾文忠老師表示:「希望讓學生覺得畫畫不難,透過畫畫的體驗,引發他們的學習動機。」


 躍然牆面的大樹之美

         校長王小芬表示:「希望畫作不只是大樹之美的呈現,而是畫家與學生共同學習、共同創作的過程,讓這幅畫更有意義和生命力。透過畫作留下學生在故鄉土地上學習的歷程。」曾文忠老師讓藝術不再只是美術殿堂的展覽,而是深入生活、深入學校,可看可畫可親的作品。87歲高齡的他仍神采奕奕地為藝術教育深耕,更是學生學習的典範。


 曾文忠老師及溪埔國中師生與司令台牆面上之畫作合影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