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南大邀請臺師大陳室如老師與學子分享旅遊文學

  /  藝術美學

2021/03/25 22:03:38

 南大國文系許舜傑老師(右)感謝陳室如老師(左)蒞校分享

國立臺南大學國語文學系於3月24日邀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副教授陳室如老師,以「何苦去旅行?出發、回歸與旅行文學」為題,與師生分享自身研究旅遊文學的觀察與見解,從文學的視角出發,使學生能夠深入理解「旅遊」此一文類的演進與發展。

陳室如老師為臺灣研究旅遊文學的著名研究者,對旅遊文學有其獨到的見解。陳老師談及旅行、旅遊的本質,藉著旅遊過程中自身的體察、心境上的轉折,帶領學生了解旅遊的意涵與結構。陳老師說到,行前應先釐清「家」的概念,定義何為「家」,才能更明確的對照我們旅行中所到的其他地方,也才能延伸出「自己」與「他人」的概念。旅行的過程是一個圓形的結構,以「家」為每次旅行的出發點及回歸點,雖然過程與結構相同,心境卻會隨著旅行中的經歷與見聞不同而形成差異,如果缺少了「家」的概念,那人就不是在旅行,而是流浪。

旅行文學是最早出現的文類之一,其中的「遊記」原本是帶有社會責任的意味,直到1970年代後期,作家三毛的出現,將遊記以不同的面貌呈現在大眾眼前,之後隨著旅行人數增加、商業發展與媒體發達等因素,遊記漸漸轉型,原本帶有知識分子的社會責任逐漸退去,成為個人風格特色濃厚的旅行文學。

演講最後,陳老師提供相關書目給現場同學做為參考,並勉勵同學結合自身經驗與感悟,在課餘時間進行將自己的出行經歷書寫下來,成為自己的寶貴回憶。陳室如老師二個小時的精采演講毫無冷場,帶給南大師生豐富的文學視野與收穫。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