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打開表演的奇幻箱 2021台江文化季登場

  /  藝術美學

2021/03/31 22:34:18



【台南訊】台江文化中心於2019年4月13日正式開館,係全國首創融合「演藝廳、圖書館、社區大學」三合一的文化中心,也是全國第一個由下而上,聯合在地社區組織文化教育界人士以及社團、大廟領袖等公民參與發起的文化公共建設。

2021年,台江文化中心開館屆滿2週年,本年度台江文化季以「台江幻想曲」為主題,邀請各式各樣演出團隊,以宛如打開奇幻箱般的表演將驚喜帶給觀眾,4月至6月安排戶外大型馬戲團演出、劇場表演、圖書館活動、社區巡演及展覽、5月至9月則結合台南社區大學台江分校,推出社區音樂會、藝文社團博覽會及大道公遊學等活動共同逗鬧熱,台江文化季邀集當地居民及喜愛藝文的民眾共同參與,透過參與了解地方特色,進一步發揮台江文化中心成立精神。



台江文化季今年邁入第十二年,於4月10日(六)晚上7時邀請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於戶外舞台區帶來精采馬戲演出,周邊更安排有創意市集,非常適合全家大小朋友一同前來同樂。台江劇場今年以親子為主題規劃系列演出,4月24日(六)蘋果劇團帶來「魔法故事外送員」及5月29日(六)豆子劇團帶來「愛的煩惱」外,更特別邀請明日和合製作所導演洪千涵和編劇吳彥霆首度擕手合作的作品《小路決定要去遠方》來到台江,此劇運用吳彥霆在2019年臺北兒童藝術節獲得「兒童戲劇劇本創作」首獎的劇本,以親子關係的情緒處理和理解為故事主軸,打造出一個遊走移動式的表演空間。因為採用參與式劇場的演出方式,將台江劇場轉換成無固定觀眾席的表演觀看空間,觀眾入場後可自行決定位置且自由移動。演員會圍繞在大小朋友旁邊,邊演戲邊塗鴉,過程中逐步畫出無形的地圖,引導觀眾行動,一起參與並完成這個故事。
 
數年來,台江文化中心與台南社大台江分校推動「為家鄉寫歌作曲」計畫, 今年4月16日於台江劇場以首部曲「望台江-為台灣寫歌作曲」音樂會揭開序幕,將社大台江作曲班創作之「台江曲」進行發表,並結合台江各級學校樂團推出近2個月的台江青少年音樂會。4月25日(日)由臺南市民族管絃樂團-陳筱喬作品音樂會「葳蕤」,以多樣的主題、創作手法及樂器編制引領大家領略國樂之美,6月19日由年輕族群喜愛的達康.come劇團帶來新作「三口組」,此劇去年於臺中歌劇院演出,曾創下開賣10分鐘全數完售的紀錄,以漫才和短劇兩種形式,邀請各位觀眾一同進入捧腹大笑的世界。6月26(六)
、27日(日)安琪藝術舞蹈團以舞者身韻演繹台灣純樸生活,期待大家「台江藝遊~遊走東西」。6月1日至6月30日於台江劇場棟3樓展出的「技術劇場人攝影展」,以「技術劇場」出發,介紹舞台監督、舞台技術、燈光技術、音響技術、服裝管理及劇院技術管理六個面向,讓這群隱身於後台,被暱稱為「黑衣人」的幕後英雄,現身在觀眾面前。

台江文化中心特殊的建築造型及大椅子公共藝術,向來是民眾喜愛的打卡景點,台江文化季中也特別規劃戶外系列主題活動,除了4月10日的開幕演出外,連續3年獲得文化部「媒合演藝團隊進駐演藝場所合作計畫」,在台江文化中心駐館的滯留島舞蹈劇場,將於6月19(六)、20(日)二日以台江文化中心戶外園區為舞台,帶領身心障礙舞者演出「生命的長河」,讓承載著共融藝術的島嶼,不分族群、性別、障礙,都能透過舞蹈在演出平台發光。此外,4月10日至5月9日特別邀請文化推廣人王冠傑與在地藝術家黃俊帝,帶領安南區在地鄉親,攜手打造主題為「萌生」的藝術裝置,將居民們親手打造的藝術裝置作品展示在台江文化中心園區,讓在地的藝術作品能夠從台江文化中心孕育萌生。



台江文化中心以地方推廣型劇場為發展目標,透過多樣化節目安排及在地人才的培育,為大臺南海線區域居民提供近距離接觸不同藝文形式演出之機會,今年台江文化季社區巡演除了延續歷來的廟口演藝系列,邀請鶯藝歌劇團、古都木偶戲劇團及清華閣周祐名掌中劇團,提供本土藝術欣賞外,由台江文化中心培育2年的「無獨有偶」偶戲工作坊及「海江湧」演員工作坊,也將走入社區近距離與居民互動演出。

2021台江文化季將在4至6月啟動進行,並在後續延伸活動至年底,用多樣化的藝文活動,在室內、在戶外、以劇場、以社區,將台江變成每個人都可以參與的舞台,一年一度的盛會,邀請您來體驗在台江不一樣的藝文魅力。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