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臺南市圖新總館「臺南名人堂」常設展 多媒體藝術手法 盡顯臺南名人風華

  /  藝術美學

2021/04/15 17:28:45


 浮空投影展區

【台南訊】文學大家葉石濤與鍾肇政如何牽起「北鍾南葉」長達40年的文學情誼? 已故人間國寶、人稱「枝德司」的廖枝德,其大木作技術工藝的奧妙何在? 身為臺南人,不可不知臺南事。南市圖新總館位於4樓的「臺南名人堂」,以多媒體藝術展示手法,展出前人貢獻臺南的身影與足跡,200多位臺南名人跨越時空在此齊聚,讓所有踏入新總館的讀者,對於身處土地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展覽陳設名人相關復刻文物及生平紀錄短片

南市圖新總館自空間規劃初期,即發想於館內設置「臺南名人堂」常設展覽,打造一處供後人追尋名人事蹟的場域,提升市民對於臺南歷史及精神文化的認識。「臺南名人堂」包含前置討論、設計及施作,共歷時1年半,展區分4大區域,以互動式光雕投影、動畫、紀錄片等多媒體展演形式,再現臺南名人精彩故事,吸引民眾駐足探索。


 臺南名人堂常設展主視覺

踏入4樓展區,主視覺為層層堆疊懸掛的紙條垂簾,營造書本及知識的意象,也隱喻前人智慧的廣博與深度。展區正中間以曲面的螢幕及展牆環繞,暗喻歷經歲月洗禮的百年知識之河;展牆上,精練的文字摘述了名人生平事蹟,螢幕上則由以手繪動畫,想像名人們跨時空、跨地域交會的場景;螢幕下方共有99個名人圖像的按鈕,當民眾觸碰按鈕,就會浮現該位名人生平的簡要介紹。


 光雕投影展區可經由腳步移動觸發動畫投影

展區南側牆面設置直立式展櫃,除了復刻的文物展示,也以浮空投影技術,仿造復古電影質感,以動畫及實景交錯,展出廖枝德、葉石濤、許藏春的人生故事。北側的大型牆面,則設有感應式的光雕藝術投影,當民眾行經,猶如踏入時光隧道,插畫家手感繪圖隨著光影躍於牆面上,展現出巴克禮、馬雅各、王金河夫婦、孫理蓮、八田與一、盧嘉興等名人絢爛又精彩的生平。另外,展區西側的電視,則以紀實文史資料、名人影像穿插手感動畫,以紀錄片拼貼出吳新榮、郭柏川、蔣元樞的人生縮影。


 曲面動畫牆透過觸碰按鈕可深入了解名人生平

「臺南名人堂」展覽為了吸引民眾駐足、尤其讓年輕的朋友感受觀賞樂趣,除了大量採用多媒體互動方式,名人故事的繪圖也由多位新生代插畫家執筆,包括以黑白線條描繪台灣文史題材聞名的「Nuomi諾米」、擅長以速寫及色彩暈染捕捉街景的臺南在地創作者「1/2藝術蝦」、以及畫風用色溫暖人心的「鄭雅文Claire」;不同的繪畫風格,豐富了觀者的想像世界,也增添了展覽的藝術氛圍。

臺南市立圖書館表示,「臺南名人堂」展覽為常設展,透過定時導覽、學生班訪的機會,引導民眾認識臺南的前人貢獻;未來也將搭配本土文化推廣活動、兒童說故事等等,深入介紹名人的生平故事,讓臺南的光榮史事深植人心。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