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樂音冉冉入白雲 大珠小珠落台江 【葳蕤】—陳筱喬作品音樂會 絢麗登場

  /  藝術美學

2021/04/17 12:18:25


 陳筱喬

繼4/11〔雙闕〕音樂會博得滿堂彩後,臺南市民族管絃樂團〔菁音〕系列第二響,將於4/25晚上7:30,於台江文化中心重磅登場!【葳蕤】—陳筱喬作品音樂會,邀請愛樂的朋友一起來聆賞!
   
這場名為【葳蕤】的音樂會,是由臺灣當代作曲家、二胡演奏家陳筱喬精心策劃,風格新穎獨特,跳脫聽者對傳統音樂的框架,以傳統樂器作品為主軸,結合中西樂器、男女美聲,賦予多元的音樂元素,呈現出多層次的聲音變化,這場兼具傳統與現代的創作音樂會,預期將激盪出絢麗的火花,帶領觀眾進入全新的聽覺體驗。
    陳筱喬表示,「葳ㄨㄟ蕤ㄖㄨㄟˊ」,是草木繁盛之意;藝術,正如草木,既深且廣。她覺得創作是一番歷經—期待、衝勁、猶豫、膽怯、焦慮、平復、突破、解脫與感動的過程。這樣的心路歷程,讓音樂更加深刻豐富。這場演奏會的誕生,她特別感謝劉文祥團長的玉成,讓去年底甫以二胡考進樂團的她,隨即有機會將多首創作曲呈現於舞臺上。將近90分鐘的節目涵蓋了─國樂團作品《律》,中西混合室內樂作品《金色的霧霾》、《孤花》、《暗湧》及加入男聲合唱的室內樂作品《山林午後》,獨奏作品《這晚》、《葳蕤》、《夢中夢》。而為了傳達對臺灣這片土地的關懷及情感,陳筱喬更在作品《律》、《山林午後》中分別引用臺灣魯凱族民謠《鬼湖之戀》及卑南民謠《我的孩子在何方》作為創作素材及靈感。
   
陳筱喬,畢業於臺南藝術大學中國音樂學系。2014年開始習修作曲至今,陸續創作多首作品,於國家音樂廳、衛武營首演。2016年創作《律 Circle》,參加「2016 TCO國際作曲大賽」,獲得「觀眾票選獎」殊榮,作品由「臺北市立國樂團」首演。2019年12月與詩人Michael Faudet合作,發表首支作品MV《人魚Mermaid》,掀起廣大迴響。2020年2月《耍 Juggling》收錄於大鍵琴演奏家張璿Project Cadenzas: An Intercultural Journey專輯。
   
陳筱喬表示,繼MV《人魚Mermaid》後,她近期再度與詩人Michael Faudet合作,完成西洋美聲獨唱曲《這晚》,將為音樂會掀開浪漫序幕。節目中特邀曾經拿下兩岸竹笛大賽「臺北市民族器樂大賽—笛子大賽」首獎的竹笛演奏家歐陽孝宜演出《孤花》。值得一提的是,民管指揮劉文祥團長將帶領演奏菁英:(笛)陳柏元、(琵琶)薛靜雯、(二胡)劉于菁演出極具古風禪意的《金色的霧霾》。陳筱喬也將以拿手樂器二胡與南藝大青年指揮家陳宥嘉、聲樂家謝亦喬、嗩吶演奏家朱子謙、笙演奏家姜均、二胡演奏家黃大維及鋼琴演奏家魏姿華同台演出。
   
本場壓軸特邀臺南藝術大學民族管絃樂團演出《律》,此曲是2016年5月,時19歲的陳筱喬因憂心地球生態浩劫而作,作品分為五段:沉浸、星辰、天地、回歸、永恆,藉由不斷循環的旋律和連貫性,間接暗示地球生態皆具關聯性,環環相扣、密不可分,並藉此曲祈禱地球的永生,同時讓愛地球的人多一份省思;也為【葳蕤】-陳筱喬作品音樂會畫下完美句點。期待在疫情衝擊下的世界能「看見葳蕤、繁華再現」。
   
文化局指出,深耕府城藝文教育、培植在地音樂人才的臺南市民族管絃樂團,每年皆呈現不同型態的〔菁音〕系列音樂會,已連續舉辦7年,場場座無虛席。今年首次走進「台江文化中心」,這個兼具「綠色環境」、「教育推廣」與「藝文展演」的多功能場域,恰與風格新穎、全方位觀照的【葳蕤】音樂會相得益彰。臺南市民族管絃樂團敬邀市民朋友於4/25週日晚上7:30,結伴蒞臨「台江劇場」,且看新生代作曲家—陳筱喬如何以音符與觀眾激盪出絢麗的火花!100元的票價,100分的精彩,機會難得!意者請洽OPENTIX售票系統,或洽臺南市民族管絃樂團(06)3306505#126。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