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臺南工藝遠征俄羅斯 驚豔莫斯科市立大學師生

  /  藝術美學

2021/04/20 23:45:24


 潘岳雄藝師紀錄影片

【台南訊】臺南工藝師潘岳雄的彩繪門神、蔡德太藝師的鑿花工藝,以及做十六歲、王船信仰等民俗儀式,躍上莫斯科市立大學線上課程!由教育部派駐於「臺北莫斯科經濟文化協調委員會駐莫斯科代表處」教育組的魯維廉秘書從中牽線,邀請國立成功大學藝術研究所吳奕芳所長,於莫斯科市立大學藝術與文化學院及外語學院,開授線上藝文講座課程,4/5開講「臺灣工藝藝術與傳統文化」,講座時間為90分鐘,吳所長規劃以臺南工藝藝術與民間傳統文化為核心,講授此課程。


 線上課程介紹門神彩繪

派駐莫斯科的魯秘書表示,俄方對於臺灣的傳統工藝與民間信仰十分有興趣,而國立成功大學藝術研究所吳奕芳所長本身亦是俄羅斯聖彼得堡繪畫雕塑建築美術學院藝術理論史系博士,專精藝術學、西洋美術史等領域,同時,近年也與臺南市文資處及臺南傳統工藝界的藝師們合作,於成大開設相關傳習課程。吳所長表示,透過魯秘書引薦,這次於莫斯科市立大學的線上課程,提供文化藝術學院及外語學院師生,認識臺南市豐富多樣的無形文化資產,包含具有在地色彩濃厚且包容度相當高的民間信仰如王船信仰,及信仰中的特殊儀式燒王船等;成年禮做十六歲;更有甚者,由信仰所衍伸的工藝及廟宇建築藝術,如傳統彩繪、鑿花工藝、糊紙工藝及藻井藝術之美!講座中吳所長也播放由文資處拍攝的傳統工藝師影像紀錄片,讓線上參與的師生們深入了解藝師創作理念與施作工序等珍貴畫面!


 線上課程介紹糊紙工藝

文資處表示,臺南市的文化軟實力一直是吸引人們留戀府城的重要推手,同樣地,極具在地特色的民俗、工藝文化亦是臺南市躍上國際舞臺的獨特利基點!市府將持續深化文化外交能量,以文化軟實力與國際間不同的國家、城市互動交流,相信更能在既有豐碩的文化資質基礎上,將臺南推廣至臺灣以外的市場與世界共享。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