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2021建築園冶獎臺南市公私部門拿下16座大獎

  /  產業縱橫

2021/04/21 21:04:34


 06.榮獲2021公共建築景觀類園冶獎-水利局-竹溪水環境改善計畫

由社團法人高雄市建築經營協會主辦的「2021建築園冶獎」,於110年4月9、15日進行公共、校園建築景觀及社區文化景觀營造決選,經歷嚴謹的評審過程後,本年度臺南市政府公部門共有12案榮獲獎項殊榮,另民間公共建築景觀類得獎1案,以及私部門共有1大樓2透天案獲得優質建築獎項。臺南市長黃偉哲表示公私部門各單位為臺南市交了一份亮麗的成績,成果相當豐碩,期勉市府團隊持續精進與努力,展現臺南市為一座擁有文化底蘊與建築美學兼具的城市。
市府都發局進一步說明,公部門榮獲獎項殊榮的分別是「公共建築景觀類」6案、「校園建築景觀類」4案,以及「社區文化景觀營造類」2案。
「公共建築景觀類」得獎作品分別是都發局「新營鐵道地景公園」,整體規劃結合糖鐵地景和糖業文化,並重新啟用復駛台糖客貨兩用糖鐵營業線,廣場地坪設計更是呼應鐵道紋理脈絡之意象,打造臺灣第一處新三鐵交織的文化產業地景特色樣貌。
文化局「臺南市立圖書館總館新建工程」,一座融合過去與未來的建築,簡約友善的設計,強調建築本身的機能性,外觀以仿木質色澤的鋁隔柵外牆來呈現,藉此呼應台南老屋窗花紋樣。
工務局「臺南市海安路及公園南路道路優質化工程」以海綿城市概念整合改善人行道,整體採透水鋪面設計和強化道路品質,打造以人為本的優質友善環境,同時建置智慧路燈,立下臺南市智慧城市里程碑;「大涼生態公園」,配合運河灘地環境,營造邊緣豐富的自然生態都會濕地環境與多樣生態棲地,創造水綠交織的空間體驗,並保留基地榕樹群及金龜樹等老樹,營造為重劃區園道端點的特色入口地標。
觀光旅遊局「安平運河金色流域」,鯤鯓廣場是以早期台江歷史之「七鯤鯓地形」為理念,設計出7顆景石作為鯤鯓地景意象,另運用暖色系照明,搭配沿線11座橋梁光雕,打造出黃金色澤般的浪漫氛圍。
水利局「竹溪水環境改善計畫」推動治水、淨水及親水之理念,透過自然緩坡解放原本束縛於三面光混凝土的河道,兼具了景觀及滯洪功能,創造更多人與自然親密互動的機會,賦予都市區擁有自然溪流之環境。
「校園建築景觀類」得獎作品分別是臺南市關廟國民中學「105年度臺南市關廟國中老舊校舍拆除重建第二期工程」、臺南市關廟國民小學「臺南市關廟國小老舊校舍拆除重建工程」和臺南市安定國民小學「臺南市安定區國民小學校舍重建工程」,以及臺南市民德國民中學「臺南市民德國中老舊校舍拆除重建工程」4件,以永續校園為目標,結合地方文化校園特色進行整體規劃,並以自然環境、動線步道、景觀生態、環保節能、公共藝術…等進行考量與設計,提供優質學習環境,同時創造適合學生及社區使用的校園社區空間環境。
「社區文化景觀營造類」得獎作品分別是「臺南市綠社區培力計畫」和「台南築角」環境改造工程之成果。第1處柳營區果毅社區發展協會「龍情玉意老宅院的再進化」,將古厝閒置空間重新整理和庭院綠美化,並以農村社區元素將牆壁藝術浮雕置入,成為社區居民凝聚情感的空間,以及留下古厝當代的記憶;第2處官田區台灣城鄉藝農實踐協會「藝農號」,由臺南藝術大學畢業留鄉創業青年與大專生共同設計改造,並提出「村落是遊戲小島,是體驗農村學習藝術的人文基地」,透由特色歷史場域的活化,推展在地農產、工藝及生活故事能被看見。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