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黃志芳前外交部長 自認平埔族

  /  產業縱橫

2021/05/10 18:07:18


▲ 黃志芳先生不忘本地介紹自己。

文圖  蘇嘉祥

前外交部長、現任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先生,是一位大山大海不忘本的人,他捲起袖子證明自己有平埔族(西拉雅族)血統,是正港台灣人。

這一天我們餐敍時,黃志芳董事長坦蕩蕩、輕鬆地講故事,當他捲起長長的袖子露出左手肘部及上臂,出示「橫紋肌」時,一旁的四維創新材料公司董事長楊慧玲(圖二右)睜大眼睛,不可置信地注視。

黃志芳董事長最近很忙,5月6日他剛剛和AIT美國在台協會代表酈傑英舉行新書發表會,就台灣在新冠病毒大疫500天後,台灣產業調查分析及未來發展策略總結報告舉行記者會。

7日這一天上午他先驅車桃園看一家科技公司,中午趕到101大樓參加「四維教育基金會」董事會;會中我們談到家鄉台南,他提到來自七股海邊故鄉,「祖先是開船搶劫的海盜⋯。」我們都認為部長只是營造歡樂氣氛,在講笑話。

話題又談到東山番社吉貝耍夜祭,是文化部的國家重要民俗文化活動之一⋯,他接著說:「我也是平埔族,我的手臂可以證明。」

他邊說邊捲起左手長袖襯衫袖子,露出左手上臂,向與會董事們解釋,這個「橫紋肌」不是人人都有,而且我的小腳趾頭的趾甲也分裂成兩片,這是另一個證明。

我剛好也有四分之一西拉雅血緣,左手臂也有一條橫紋;當下伸出手臂和黃志芳董事長合拍一張照片,但是拍得不完整。

黃志芳先生是位有情有義的漢子,他肯定四維集團先總裁楊斌彥為台灣人開拓科技產業,賺取外匯;照顧台灣網球選手揚名全世界、為國爭光,早在10年前就答應成為四維基金會董事,不但參加每一次董事會,還擔任台灣女網隊領隊,帶隊到深圳參加「聯邦杯」比賽。

那一天他 看到久病痊癒的執行長張約翰,關心不捨的情懷,從肢體動作不言而諭。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