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蔡坤霖「糖混水」個展 即日起總爺藝文中心展出

  /  藝術美學

2021/05/14 18:12:37



蔡坤霖是出生於臺南的當代藝術家,今年獲選總爺國際藝術村第一季進駐創作資格,3月開始在烏山頭水庫進行水下聲音採集。此次的駐村創作是延續他對於臺南水文及水下聲音的創作脈絡,將曾文水庫、烏山頭水庫、曾文溪間水域相互引流以及與糖業水源灌溉關係,以藝術手法轉換成水管裝置、陶土雕塑等作品;並以版畫刻印社會經濟型態變遷過程中,人類與自然間爭奪的關係。
   


蔡坤霖,擁有豐富駐校及駐村創作經驗,曾參與臺南海安路、土溝美術館、安平海關、鹽水月津港、嘉南大圳新營分線等公共藝術創作。在求學過程中,由教科書文本上發現了被掩蓋或竄改的臺灣歷史與地理,試圖以反覆考掘與交叉比對的方式重新詮釋他對臺灣史地新的觀察。他的藝術創作主要聚焦在歷史與地理疊合的調研,媒材豐富且多元,作品形式橫跨裝置、雕塑、聲響、版畫、錄影等,並擅長以媒材特性呈現創作議題。
   


此次做為主展場的紅樓,原是明治製糖株式會社本社的辦公處所,建築內大量原檜木打造的屋樑椼架、窗框窗台,幾經多次翻修整建,仍保留原建築古樸穩重的風味。對於蔡坤霖來說,這混然天成的氣勢就是糖業歷史的呈現。他在糖業遺構中,展出3座做為象徵曾文溪溪流、烏山頭水庫、曾文水庫的水管與聲音裝置,並選五扇窗做為攔砂壩陶土作品的展台,當觀眾在觀賞陶土雕塑延伸的窗外視角,恰巧融合百年後糖廠遺構的窗外景緻。攔砂壩陶藝作品原材取自烏山頭水庫淤泥煉土燒製,創作形體源自於人造水利設施的水庫獨立構件。
   
蔡坤霖駐村創作期間,仔細走訪原臺南縣轄的曾文區域;調研過程中,他發現人類對於水庫的治理,引水灌溉、製糖工業、糖鐵運輸等等,其實也是另一種與自然的爭奪。他將社會經濟型態轉變過程、生活型態、景觀變遷等,以空中俯看多角度面相呈現於木雕版畫,訴說人類與自然間爭奪關係。不禁也讓人省思,當我們享受日常唾手可得物資的同時,也該思考如何與自然界和平共存,達到取用關係的平衡。
   
「糖混水」蔡坤霖個展,展出曾文溪流域中,人文與水文關係的紋理,也試圖引導觀者反省,人雖為萬物主宰,看似擁有支配自然界的所有權;但其實自然生態原本也存在另一種生命的有機循環。「糖混水」展期自5月14日起至7月18日止,提醒您,本園區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各項防疫規定,進入展場請全程配戴口罩並遵守實名制與人流管制相關措施,保護您的自身安全。因應COVID-19疫情警戒升級,園區及展覽開放情形請密切關注總爺藝文中心臉書粉絲團公告https://www.facebook.com/TsungYehArtsandCulturalCenter。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