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防疫影片超「鏘」!臺南傑出團隊「疫中作樂」拼創意

  /  藝術美學

2021/05/31 12:27:42


 霸王天:「喔?失敬失敬!我上尊重醫師ê!不時咧決鬥攏嘛愛靠醫生急救!」

【台南訊】全台疫情嚴峻,天天自發性宅在家防疫的民眾,是否看膩了整日的疫情報導?不妨換個口味,上網搜尋臺南市傑出演藝團隊的創意防疫短片,看「文中生」與「霸王天」在武德殿前的決鬥如何落實防疫,看宅到「生無可戀」的舞蹈團隊如何在困境中靠藝術脫困,用超「鏘」的藝術創意來抒發防疫的苦悶!
   

 文中生:「既然掛嘴掩決鬥嘛袂飄撇,我看咱等疫情過去才重約日期。」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去(109)年就曾邀請當年度獲選傑出演藝團隊的藝術家,以表演藝術結合影片拍攝,製作防疫短片,馬上獲得王藝明掌中劇團、古都掌中劇團、阿伯樂戲工廠、風乎舞雩舞團、雞屎藤舞蹈劇場、TASO臺灣藝術家交響樂團等演藝團隊響應支持,各團隊也利用他們最專擅的藝術長才,拍攝了6支具有團隊特色的防疫影片,看過的人都直呼太有創意!
   
最具本土特色的王藝明掌中劇團,以逗趣口白與劇情宣導防疫觀念讓防疫新生活不苦悶!臺南武德殿前「文中生」與「霸王天」的決鬥殺氣騰騰,但決鬥前也不忘量體溫、勤洗手,戴上口罩保持距離!「這樣要怎麼決鬥?」眼看戴口罩決鬥太不瀟灑,只好改日再戰,讓觀眾看了不禁莞爾,直呼宣導有創意。
   

 雪山白狐問:「恁欲決鬥進前敢有先去洗手?」

深耕臺南多年的雞屎藤舞蹈劇場則以傳統舞蹈結合影像效果,讓舞蹈動作定格、分解、合成,以不同於現場展演的方式疊合影像來看防疫的「姿態」,別具奇趣與創意;擅長身體劇場的風乎舞雩舞團,則以詩意的影像、身體語彙與海洋場景,為觀眾帶來疫情下的藝術療癒。
   
阿伯樂戲工廠以「穿得再美也沒用」,來看疫情下的臺灣人生活;而TASO臺灣藝術家交響樂團則以「斷.連」短片,透過視訊完成拉赫曼尼諾夫的「無言歌」,展開音樂藝文修復工程,期以優美樂音紓解疫情緊繃下的生活壓力。
   
文化局指出,以上2020防疫短片可上YouTube「臺南演藝圈」頻道免費欣賞;這些影片是於去年全臺解封展開防疫新生活前拍攝完成,其中,古都掌中劇團去年的「解封」影片,也成為今年全民一同預約的心願。隨著疫情嚴峻,藝文生態再度受到嚴重衝擊,今年文化局再度速推藝文紓困方案,鼓勵藝術家與演藝團隊宅在家也能專心創作,協助撫慰國人在疫情當下焦躁不安的心靈。

Youtube頻道「臺南演藝圈The Performing Arts of Tainan」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waXvZU3_JM7QEmBzMwr4Og
本頻道「2020防疫短片」系列
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UFcSkn6DJJCMlivoCXgia4KFPtB1OgN2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