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防疫宅家逛展 與〈食夢之獸〉一同〈等待天光〉

  /  藝術美學

2021/06/15 18:47:58

【台南訊】葉石濤文學紀念館及王育德紀念館配合全國三級警戒防疫措施,目前暫時閉館。為使國人不到館參訪、在家就能認識本市歷史名人-文學家葉石濤及第一位臺語博士王育德的生平故事及重要事蹟,臺南市政府文化局特別拍攝單元影片〈食夢之獸〉和〈等待天光〉,邀請民眾宅在家防疫的同時,也能透過影片認識出生成長於臺南的歷史名人,瞭解故鄉的風土文化歷史淵源。

〈食夢之獸〉以葉石濤文學紀念館的展設為引,講述人權作家葉石濤的生平、文學著作、書房及文學花園,以葉老的文學創作精神「沒有土地,哪有文學」為主題,將創作化為臺南的文學地景,刻劃這塊「適於人們作夢、幹活、戀愛、結婚、悠然過日子的好地方」。

〈等待天光〉則介紹臺灣第一位臺語博士王育德,從家族生平和與胞兄王育霖的關係、乃至因「黑名單」流亡海外而致力於投入臺語文運動及自由民主、進而為臺籍日本兵爭取應有權益等事蹟,展現出臺灣子弟王育德不屈不撓、對抗不公義的文人風骨,以及他如何透過學術的努力,使臺灣的語言得以獲得重視及存續。

本次影片特別邀請臺文筆會理事陳正雄先生協助規劃拍攝與解說,以數位展覽的形式突破地域與時間限制,讓國人在家裡就能一邊聆聽解說介紹,觀賞到館舍展陳內容。目前〈食夢之獸〉和〈等待天光〉兩系列各4部單元影片均已於Youtube發布,欲掌握作家最新消息,歡迎隨時鎖定葉石濤文學紀念館及王育德紀念館粉絲專頁觀看。

值得一提的是,為鼓勵本土小說文學創作,本年度「臺南文學獎」華文小說徵件特別獨立出來舉辦「2021第一屆葉石濤文學獎」,徵求2萬字以內原創短篇小說,徵件期間自即日起至8月27日止,首獎一名獎金高達新臺幣30萬元整!歡迎全國文學創作者踴躍投稿報名參加。

〈食夢之獸〉系列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ftJHm5rv4U
〈等待天光〉系列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Dp2X54pe-U&t=46s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