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府城文學場景又一活化再生! 古蹟萬福庵照牆及陳世興宅歷史街區工程竣工

  /  市政集錦

2021/06/17 17:55:03


 萬福庵廟埕與街區改造後

【台南訊】全國首開先例的《臺南市歷史街區振興自治條例》自101年7月11日起公布施行,為本市文化憲章之確立邁出重要一步。依自治條例指導,相關主軸政策漸次展開,包含「歷史街區調查及擬定計畫」、「歷史老屋培力輔導計畫」等政策性計畫;此外,另一主要政策為歷史街區公共領域之改造,也是促進歷史街區活化的重要觸媒,不僅可以改善住民生活環境,再現歷史巷弄風華,並可提高老屋再利用活化誘因。


 萬福庵街區改造後

「古蹟萬福庵照牆及陳世興宅週邊街區」便是依自治條例啟動歷史巷弄改造工程,亦是本市「再現赤崁署光計畫」子計畫之一。基地屬府城歷史發展之重要核心地區,街廓坐落有直轄市定古蹟「萬福庵照牆」、「陳世興宅」,並鄰近赤嵌樓、祀典武廟、大天后宮等國定古蹟,現況仍維持舊有空間紋理關係,配合本市「赤崁文化園區改造工程」,形塑整體歷史街區及文化園區、古蹟氛圍,為本案改造重點。

其中萬福庵為本街區最重要的庵寺之一,也是文學家葉石濤在小說〈魁儡巷與關三姑〉、同名作品〈萬福庵〉中屢屢提到的場景。廟方在此次工程中配合開放廟埕空間將封閉式電動伸縮鐵捲門改為通透性的活動車阻;萬福庵照牆屬於市定古蹟,原本因停車需求而影響到古蹟風貌的問題也配合重新規劃,於新作石材鋪面後不再恢復劃設停車線,大大提高廟埕空間整體質感;搭配修復中的市定古蹟陳世興宅風貌及遷移既有路燈,使得本街區的氛圍更加提升。


 萬福庵街區改造後

文化局指出,街區工程內容除了重視前述的古蹟場域整體感營造,進行鋪面改善以外,亦搭配葉石濤著作中描述此地文句及相關府城石刻,使之成為走讀的巷弄;此外更為避免大規模二次開挖,過程中也一併邀請管線單位、里長參與一次完成。本工程甫於5月底完工,工程經費約1,700餘萬元,歷史巷弄經改造後除提升環境品質、增加歷史街區空間自明性外,也讓居民更能意識老街存在的價值,進而改善或愛護身處的生活空間。目前陳世興古宅後方巷弄已有民居自發性整備活化舊有房屋,一掃過去幽暗窳陋之環境,達到活化振興之綜效;未來等到陳世興古蹟修復完成後,將更添本街區古味與亮點。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