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深耕南臺灣舞蹈一甲子 創編舞作超過4百首 時間之河~綻放的舞蹈人生 舞蹈家廖末喜榮膺卓越市民

  /  藝術美學

2021/06/18 17:35:27


 舞蹈家廖末喜老師

【台南訊】為表彰舞蹈家廖末喜老師的卓越貢獻,臺南市政府於5月18日舉行的第491次市政會議中,審議通過「廖末喜舞蹈劇場」創辦人兼藝術總監廖末喜女士為臺南市卓越市民,成為舞蹈藝術界獲本市卓越市民的第一人。
   
廖末喜老師一甲子以來對臺南舞蹈發展貢獻厥偉。1957年,年僅13歲的他,便以其編舞作品《夏天裡過海洋》初登臺南社教館舞臺,隨後並相繼於1967年創立「怡君舞蹈研究社」、1983年成立「台南青少年舞團」;1990年成立「廖末喜舞蹈劇場」,成為南臺灣第一個創作舞團。2017年廖末喜老師更以《時間之河:廖末喜舞蹈藝術六十年回顧》作品,述說一甲子以來為臺南舞蹈奉獻的悠悠歲月,同年並獲中華民國舞蹈學會頒發第39屆春風化雨教學50年舞蹈教育獎。如今再獲卓越市民殊榮,可說是對於他在臺南舞蹈教育卓越貢獻的又一次肯定。
   
廖末喜老師是在地臺南市人,春風化雨教導無數學子逾一甲子,造就眾多優秀舞者,許多在地舞蹈團隊的團長及老師都曾是其門生,對臺南舞蹈教育貢獻卓越。老師不僅是舞蹈家,也是舞蹈教育家,更是一位創作力豐富的編舞家,歷年創作的舞作累積超過400首,深獲國內各部門及藝文界的肯定。他所主持的舞團,透過舞蹈傳遞對臺灣土地的熾熱情感以及故鄉臺南的深刻關懷,以舞蹈行銷臺南,讓臺南在國內舞蹈界佔有一席之地,也讓深具臺南特色的創編舞蹈之美,在國內發光發熱。
   
臺南舞蹈界的能量充沛而蓬勃,立案團隊達50餘團,各國中、小舞蹈班代表隊每年參加全國學生舞蹈比賽都能獲得優良成績,本市舞蹈界在舞蹈教育上的長期耕耘,因有廖末喜老師的費心協助,有顯著的成效。今年,廖末喜老師榮獲臺南市卓越市民,是臺南舞蹈界第一位獲得此項殊榮的舞蹈教育家,可說是在故鄉臺南奉獻超過一甲子的舞蹈生涯中,最美好的肯定,也為後繼發光發熱的舞蹈教育家們開啟典範。
   
「我還沒有開始學舞前就一直在跳舞了!」廖末喜老師一生最愛是舞蹈,超過一甲子的歲月奉獻給舞蹈,自與舞蹈結緣,沒有一天離開舞蹈,也從沒想過要離開舞蹈,更深覺「不能一天沒有舞蹈」,要「跳到不能跳、舞到不能舞」!舞蹈是老師一生唯一的志業,而臺南則是他的故鄉,他在臺南開始學習舞蹈,臺南更孕育他成為一位成功的舞者、編舞家、教育家
;因此本次榮獲卓越市民,除了是臺南市政府的肯定,更是實至名歸的榮耀。文化局表示,疫情過後將擇期舉辦授證典禮
,由市長親自授證。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