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蕭壠國際藝術進駐首波主打 匈牙利藝術家推出大型戶外裝置作品 用鋼筋作畫勾勒蕭壠往日榮景 以全景視線帶領民眾穿越古今

  /  藝術美學

2021/07/27 17:22:10


 TAMAS創作過程照片

【台南訊】駐村蕭壠的匈牙利藝術家Tamas Szvet(湯明煦)大型戶外藝術裝置作品《全景》(PANORAMA)將於7月29日(周四)開展,歡迎大小朋友一起來到蕭壠文化園區,走入戶外鐵道區中段,以全景視線體驗穿越古今的藝術之旅!

 TAMAS創作過程照片

蕭壠文化園區國際藝術家進駐計畫正式邁入第9個年頭,今年首批進駐藝術家自7月底開始陸續推出個展及戶外藝術裝置。首先開展打頭陣的匈牙利藝術家湯明煦,曾於世界多國參與藝術進駐計畫及發表作品;他於2018年獲匈牙利大學藝術博士學位,對於視覺和認知非常感興趣,希望透過藝術研究挑戰人類視覺認知的臨界點,以及如何運用新的視角,換個角度看世界。


 TAMAS創作過程照片

藝術家創作主要關注那些曾經發生卻已經看不見的事物。本次藉由《全景》這座直徑5公尺、高3公尺的圓柱體雕塑作品,讓民眾能實際走入作品並站立其中,裝置將觀者完全包圍環繞,提供其以360度全景視線的視野,將過去與實景疊合連結,重現蕭壠糖廠昔日運作時的熱鬧景緻。藝術家利用生活中常見的工程金屬鋼筋創作;鋼筋原本用來強化建築結構,提供肉眼看不見的強化保護功能,只有當建築外觀被破壞時,它才會現身。作品以鋼筋作畫勾勒出往日榮景,提供人們想像的線索,進而能重建歷史遺跡舊貌。


 TAMAS創作過程照片

湯明煦這次駐村的63天,適逢5月底至7月底臺灣疫情升溫三級警戒的期間,2個月來不僅無法像一般藝術家那樣體驗駐村佳里的多采生活,大多時候得獨自在太陽底下與鋼筋奮戰創作;期間更因為連日梅雨,有將近一半的進駐時間都在下雨。如同農夫需要看天吃飯,藝術家雨天在室內進行局部雕塑,放晴時也加強戶外裝置創作的趕工,最後終能在警戒降級的同時,完美呈現這件作品。藝術家並已計畫於今年下半年返回蕭壠舉辦虛擬實境VR工作坊,帶領親子體驗親自手繪360度環景繪畫,以及利用VR裝置進入自創的虛擬空間,屆時歡迎有興趣的民眾注意官網及臉書粉絲團最新消息報名參與。


 TAMAS創作過程照片

國際藝術駐村成果藝術裝置《全景》自周四(29日)起於蕭壠文化園區戶外鐵道區(臺南市佳里區六安里六安130號)展出,展期自即日起至2021年12月止,園區免費參觀,歡迎大小朋友共襄盛舉。

備註:
1.因應疫情警戒,本次開展暫不辦理開展記者會,作品完成後藝術家仍將停留於蕭壠文化園區至7月30日周五;記者朋友如有個別採訪需求,可請提前一日聯繫本案聯絡窗口,園區將協助安排藝術家現場接受採訪與拍照。
2.如您對藝術家創作過程有興趣,歡迎造訪藝術家Instagram (IG)查看所上傳的照片與影片:「szvet|https://www.instagram.com/szvet」
3.因受近期西南氣流連日降雨影響,7月29日開放參觀前,藝術家仍將掌握放晴空檔於現場進行局部修補工作,惟不影響民眾參觀。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