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8/1原民日「遇見南國紀實影展」原民專題 限時播映免費線上觀看

  /  藝術美學

2021/07/29 11:49:43





 湯湘竹導演

【台南訊】由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舉辦的「遇見南國紀實影展」,精選來自英國、柬埔寨、日本、香港、臺灣共66部、具有在地觀點的影片,串連起民眾共同擁有的歷程與文化記憶,傳遞南方視野、在地觀點。8月1日響應當天為原住民日,將於「遇見南國紀實影展」官方網站限時播映原民專題影片,下午3點播映《回家》、晚上7點播映《餘生-賽德克巴萊》。除此之外,更安排了線上映後座談,由策展人—管中祥(國立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教授)、策展人—奚浩(靜宜大學大眾傳播學系助理教授)分別與黃淑梅及湯湘竹兩位導演分享拍攝過程。


 餘生劇照

導演黃淑梅的作品《回家》,以屏東縣境內的幾位排灣族、魯凱族中生代為主角,記錄他們回到原生部落,以互助托育、自學的方式,給正在學習語言的幼兒,以及正在成長中型塑人格的青少年,提供一個蘊含部落文化的教育環境。《回家》紀錄莫拉克風災後,導演黃淑梅發現災難與邊陲是接近的:「災前所存在於地方的問題,因為邊陲而被忽視,然而在邊陲所藏的寶藏裏頭,人與家鄉的根源是一種緊密結合,從他們身上觀察到真正瞭解自己文化的精髓以及難得可貴的靈魂。」

導演湯湘竹的作品《餘生-賽德克巴萊》,描述80年前,被日人強迫遷徒的抗日賽德克族遺族,被迫離開祖靈地,移居清流部落。如今,清流部落成為今天教育程度最高、公務人員最密集的原住民部落。導演湯湘竹為2021年「遇見南國紀實影展」焦點影人,湯湘竹除了在電影錄音專業領域中為人所知外,在紀錄片導演領域中亦成就斐然。此次影展除《餘生-賽德克巴萊》外,更挑選「回家三部曲」-《海有多深》、《山有多高》、《路有多長》,影片作品榮獲許多獎項肯定,2004至2007年間為公共電視拍攝的電視紀錄片集《尋找蔣經國》,亦獲第四十二屆金鐘獎「非戲劇類最佳導播」及「最佳剪輯」殊榮。

「遇見南國紀實影展」活動多元豐富,第2波線上影展將於9月11日至9月19日於官方網站推出「大師專題」及「社區專題」影片播映。更於9月3日至10月31日於南部七縣市辦理地方巡迴影展、主題論壇及映後座談活動。

詳情場次資訊請鎖定「遇見南國紀實影展」主題網站https://southern.tncsec.gov.tw/home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