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勤耕10年 「臺南作家作品集」佳篇連連 《黃靈芝小說選》榮獲文化部中小學生讀物選介

  /  藝術美學

2021/08/24 17:17:04


 黃靈芝小說選

【台南訊】「臺南作家作品集」為臺南市政府文化局鼓勵在地作家創作發表之長期性出版計畫,自2011年首度企劃以來,迄今已將屆滿10年,深受社會賢達、藝文人士及社會大眾讚賞肯定。其中去(2020)年與遠景出版公司合作出版第九輯中的《黃靈芝小說選》,近日獲選為文化部2021年第43次中小學生讀物「文學翻譯類」選介,這是繼第八輯中的《太陽旗下的小子》、《落花時節:葉笛詩文選》、《許達然散文集》3本書榮獲第42次中小學生讀物選介後再次獲選的佳篇。今年報名文學翻譯類的書籍有437種,最終推介73種,實屬不易。
 

 選介好書 (第八輯)

黃靈芝,本名黃天驥,出身臺南府城世家,是一位有多樣才華的藝術家,也是戰後以日語創作的臺灣作家。其創作時代大約始於1947年,創作文類以詩、小說為主,作品大多以日文寫成,只有極少數使用中文、法文,創作領域包括俳句、短歌、評論、詩、小說與散文。黃靈芝作品背景多以母土臺灣為主,描寫戰後的臺灣社會及臺灣人的心境,手法多樣;然黃靈芝文學之美,長久以來無法讓臺灣讀者欣賞,也一直被臺灣文學研究者所忽視,因此臺南市政府文化局特出版《黃靈芝小說選》上下兩冊,讓黃靈芝的作品重現光明、大放異彩,不僅是臺南人的驕傲,更是全年齡臺灣讀者的幸福。
   
《黃靈芝小說選》是本精彩的寫實小說,由東吳大學日本語文學系阮文雅教授編譯,以全中文呈現。文化局指出,黃靈芝日語文學的問世與流傳,並有著解構主流框架的重要意義,除使得臺灣文學更顯繽紛,也增添了臺灣文學的多樣性,當今莘莘學子也有幸一睹本土文學大師的寫作風采。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