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樂界聚焦、城市之聲、特別企劃」3大主題 15檔17場次遍布城市的感動 首屆臺南國際音樂節 邀您聆賞謳歌生命的樂章

  /  藝術美學

2021/08/26 17:15:02



"面對疫情,唯有人性的光輝和音樂的感動不會停"
   
第1屆「臺南國際音樂節」即將於今(2021)年9月25日至11月7日登場。首屆音樂節以「生命之歌」為題,規劃「樂界聚焦
」、「城市之聲」及「特別企劃」等3大主題,計15檔17場次音樂會、2場講座、2場工作坊,演出地點遍及臺南、新營、台江三大文化中心、奇美博物館酒神廣場,以及臺南市立圖書館、臺南市美術館、頑皮世界野生動物園、山上水道花園博物館、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河樂廣場運河旁等非正規演出空間,精彩呈現音樂的曼妙之姿,歡迎各界愛好音樂的朋友
,一起來到文化首都,聆賞生命樂章。



臺南是文化首都,也是臺灣第一座城市,具有深厚悠久的音樂文化背景;從早期民間的南北管、教會系統引進的西方音樂
,乃至日治原生的歌謠創作,類別不一而足。此外臺南民間及官方對音樂發展長期支持挹助,包括50年代成立的「善友管絃樂團」、奇美博物館長久以來對音樂培育的投入貢獻、市府維護發揚音樂家故居、從中小學音樂班到藝術大學完整的音樂教育學制,都對於音樂教育扎根推廣有相當助益,也促成了臺南近現代音樂家的蜂起湧現。



首屆「臺南國際音樂節」由享譽歐陸的鋼琴家沈妤霖擔任藝術總監,以「生命之歌」為題,規劃「樂界聚焦」、「城市之聲」及「特別企劃」等3類音樂展演及推廣活動,期在低迷的後疫情時代藉由音樂,給予人們更多支持與希望,將音樂傳達給受到疫情影響的人,使其感受到尊嚴與愛,引燃彼此的溫度及共享的感動,與這塊土地共譜生命的樂章。沈總監以「在地即國際」詮釋「國際」在全球化時代下的意義,因應國內外疫情,本屆聚焦在國際發光的臺灣音樂家,邀請多位曾榮獲國際大獎之臺灣音樂家或團體、深耕臺灣音樂界重要前輩,以及深具國際潛力的音樂團隊等,參與本屆音樂節演出。



首先登場的「樂界聚焦」單元,首屆音樂節的開幕音樂會便由沈妤霖領銜,邀請其他11位同為榮獲頂尖國際大獎臺灣鋼琴家首度同台,挑戰6架鋼琴共演,於9月25日晚上7時30分帶來令人驚嘆的開幕音樂會《鋼琴72變》;臺灣民族管絃樂團特邀鄭立彬指揮合作,以《南風‧蝶戀》詮釋臺南傳說與經典梁祝名曲;台灣藝術家交響樂團《P.S.遇見你》及Circo樂團《燃起記憶的火炬》則分以舞蹈及輕歌劇向誕生100周年的「探戈之父」皮亞佐拉(Ástor Pantaleón Piazzolla)致敬,《P.S.遇見你》另外半場並以戲劇方式呈現「音樂界中的畢卡索」史特拉汶斯基(Igor Fyodorovich Stravinsky)〈大兵的故事〉以紀念其逝世50周年。



回顧臺灣百年文化軌跡,NTSO潘皇龍《文化頌》將由留德指揮、布達佩斯邁克.迪特里希指揮大師「第一獎」得主范楷西與國臺交進行世界首演,團隊首席張睿洲將以小提琴協奏曲〈西子灣之戀〉獻給100週年的臺灣文化協會,別具特別意義;臺灣首位在德國基爾歌劇院獨挑大樑的原住民男高音林健吉,則將在《詩人之戀》演唱德國舒曼的經典詩歌及其與傳藝金曲獎「最佳編曲獎」得主周久渝合作改編的原民古謠;臺南市交響樂團《市紀交鋒‧音樂盛勢-奇美酒神劇場‧星空交響夜》特邀知名南韓男中音丁一憲及屢獲國際大獎的古典吉他大師劉士堉擔綱獨唱及帶來最出名的《阿蘭輝茲協奏曲》。此外主辦單位也非常榮幸邀請到榮獲第15屆俄國柴可夫斯基國際音樂比賽小提琴最高榮譽銀獎的曾宇謙擔任本屆音樂節大使,分別在新營及臺南文化中心帶來《曾宇謙的四季樂章》及《曾宇謙 流浪者之歌》2檔精彩節目。

音樂即日常,本屆音樂節以「整座城市就是舞臺」概念,在城市各角落帶來不同的樂音,呈現「城市之聲」。受到多項國際合唱大獎肯定的「希望兒童合唱團」將在臺南市立圖書館大廳帶來原民天籟美聲;KoSwing爵士大樂團《和樂搖擺夜》將在河樂廣場旁運河邊、夜間美麗燈光投影下呈現紐奧良爵士、古典爵士融合音樂,邀請您大跳Swing Dance,一同歡慶「爵士樂之父」阿姆斯壯(Louis Armstrong)誕生120週年;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擊樂森樂園》則將讓樂迷感受音樂在大自然的律動。

此外本市深具特色的「頑皮世界野生動物園」疫情之後重新面客,與本屆音樂節共同主辦由臺邦獨奏家樂團帶來的《動物狂歡》嬉遊音樂會,帶來逝世100周年的「世上最偉大的風琴家」聖桑(Charles Camille Saint-Saëns)〈動物狂歡節〉部分曲目及其他與動物有關的音樂曲目,歡迎闔家蒞臨欣賞!別開生面的《巴洛克盛宴》燭光音樂會則將於臺南市美術館一館登場,邀您在音樂與美術對話的空間中,感受古典巴洛克美學;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歲月靜好》百年管風琴教堂音樂會將讓觀眾體驗百年教堂與管風琴相互輝映的古色風味。「特別企劃」則規劃有2場講座、2場工作坊,邀請知名小提琴家彭廣林以《什麼是「好聽」的音樂?》講座起頭,接續還有樂器製作工作坊以及《古典╳瑜珈》音樂身體工作坊,引領大家進入音樂的殿堂,讓觀眾親身體驗音樂的魅力。

「2021臺南國際音樂節」即將於9月25日起正式登場,相關演出資訊歡迎隨時鎖定音樂節FB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TainanMusicFest。邀請您踏進臺南,化身音符徜徉這座音樂之都,用音樂謳歌、與生命共感,與土地共譜一曲天籟樂章。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