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遇見南國紀實影展 9/3巡迴放映澎湖開跑 首場聚焦海洋文化

  /  藝術美學

2021/08/30 12:57:13


 〈屠龍之際〉劇照

【台南訊】由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舉辦的「遇見南國紀實影展」9月3日至10月31日將巡迴放映南部嘉義、臺南、高雄、屏東、澎湖、金門。秉持著「南方視野、在地觀點」的精神,嚴選29部多元議題的影片,落實「藝術介入社區」的實質影響力。

9月3日晚上7時將於澎湖湖西鄉的旭西空間放映《二十分》及年年有鰆團隊拍攝的四部關於海洋文化的短片,邀請陳蔚慈導演及「年年有鰆」團隊的巫佳容出席映後座談。4日下午2時將於澎湖洪根深美術館放映《二十分》、《屠龍之際》,並邀請陳蔚慈導演出席映後座談。參加放映活動,還有機會獲得精美小禮物喔!


 〈澎湖曬魚場大解密!〉劇照

《二十分》、《屠龍之際》皆為陳蔚慈導演的作品,前者將鏡頭聚焦在桃園保麗龍工廠老闆的生活,後者則是探討澎湖淨灘活動所產生的矛盾問題。陳蔚慈導演過去作品主要以海洋環境、人文關懷為主,追蹤離島垃圾物問題已經4年多,產出作品多以海洋為題,近年更入籍澎湖,成為一名澎湖人,並持續對離島題材做追蹤。陳蔚慈導演另一部代表作《珍珠海》,將於9月12日星期日下午2時在金門金東戲院放映。

由「年年有鰆」團隊所拍攝的四部短片作品,紀錄著澎湖人早期與海洋共存的生活方式以及逐漸失傳的漁撈技術。「年年有鰆」是巫佳容所創辦的食魚教育推廣團隊。她認為,臺灣不會沒有海洋文化,而吃海鮮更是其中重要的一環。巫佳容說
,人與環境共處會建立一種生活模式,文化就融入在食衣住行。近期更開辦導覽,帶領遊客走入漁市場、參與澎湖傳統漁法,或和當地漁民互動。

「遇見南國紀實影展」內容豐富多彩,除了9月3日起巡迴放映南部七縣市之外,9月11日至9月19日將於官方網站放映大師專題及社區專題。希望能從南方觀看臺灣與世界,進而理解在地觀點,打造全新視野。

詳情場次資訊請鎖定「遇見南國紀實影展」主題網站https://southern.tncsec.gov.tw/home。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