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大天后宮媽祖舊座修復完成安座大典

  /  藝術美學

2021/08/30 14:00:59


 大天后宮主委致詞


特派記者 謝 升/台南報導

國定古蹟全臺祀典大天宮鎮殿的媽祖座椅,原鄉工藝之美一路傳唱了近兩百年的工藝,莊嚴神聖的信仰及歷史的評價,增添了獨特的宗教色彩,原件因開裂蛀蝕嚴重,經廟方於2004年委託更新,原件由臺南‧家具產業博物館典藏。

本館今年邀請國際知名古物修護師蔡舜任先生執行修護計畫,結合科學與藝術,保留歲月淬鍊的痕跡;座椅結構支撐部分由永興家具專業匠師擔綱執行,謹慎進行除蟲、移除前期添加木料及金屬,並補強主體,後段修復部分再交由TSJ團隊接力執行。

戮力將此座自清道光年間流傳至今的珍寶維護完善,並傳承至後世,謹訂於08/28舉辦安座定位儀典。當天特別情商蔡修復師現身說法,分享修復的過程,並敬邀臺南市政府趙卿惠副市長、總統府資政黃正雄先生、大天后宮曾吉連主委…等貴賓共襄盛舉。

臺南大天后宮是臺灣第一座官方設立媽祖廟,因於清嘉慶年間遭受祝融之災,所有巍峨廟宇與鎮殿媽祖全部付之一炬,民眾了解媽祖是為百姓擋災,但是當時臺灣府已無力重建維修,委請民間郊商出資重建,三大郊商從當地延聘能工巧匠在1830年重修大天后宮與鎮殿媽祖完成,從此大天后宮由官方祭祀改為由民間管理。

2004年大天宮鎮殿媽祖與座椅因為歷經近180年的歲月,加上蟲蟻蛀蝕,大天后宮決定更新媽祖神像內部中柱的木材與座椅,新座椅經台灣製罐介紹,由永興祥木業承接此重任,專業匠師以花梨木復刻,並安置於鎮殿媽祖座椅原處,另將原座椅妥善保存在臺南•家具產業博物館永久典藏。

在企業界及臺南市文化局大力支持下,博物館邀請業內文物修護第一把交椅蔡舜任老師,為此座椅制定完整的修復計畫。過去為了便宜行事,座椅多處添加鐵器及支撐物,加上日久結構遭蛀蝕及開裂嚴重,為保存座椅完整性,亟需進行最完善修復維護。

蔡舜任老師及團隊針對座椅歷史及修復前狀況仔細檢視爬梳,針對木構件支撐結構以及蟲蟻蛀蝕空洞、開裂處,永興祥木業公司專業匠師先執行防蟲及初步木料補強作業,後送至TSJ團隊修復總部進行最完善修復工作。修復人員以專業加固材及填補材針對多處孔隙、開裂處進行細緻的修復作業,依照修復計畫保留原殘存紅漆木料部分,並以低彩度深木色呈現

當代修復處,在完整視覺觀瞻條件下,亦能使觀者輕易辨別修復處與原作區域。縝密的修復過程,不只令來訪民眾理解文物歷史及傳承的重要性,在每道處理的過程中,亦不時向媽祖稟告修整流程,擲茭的應杯,似乎象徵了媽祖娘娘對此計畫的祝福。


 木作細修修復-永興團隊木工細部修飾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