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起廟-許漢珍藝師大木作特展」開展

  /  活動總匯

2021/09/15 10:53:42

【台南訊】高齡93歲的許漢珍藝師為臺南市登錄之傳統工藝「大木作」及「結網」保存者,亦是去年獲得文化部肯定的「國家文化資產保存獎」保存傳承類得主。為弘揚許漢珍藝師對文化資產保存及持續無私傳承之精神,臺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自即日起假新營文化中心意象廳隆重舉辦「起廟-許漢珍藝師大木作特展」,9月10日黃偉哲市長特別邀請主角許漢珍藝師一同觀展,透過展覽也表達對漢珍師無私傳習表達最深摯感謝之意。

漢珍師是臺灣現存少數具備設計、繪圖與落篙能力的漢式大木作師傅,其在傳統漢式廟宇興築過程中扮演著現場總指揮的角色,相當於現代建築的建築師,執業過程曾參與設計或施作的寺廟近70座、結網至少6座。本展以「起廟」為主題,將許漢珍設計的大木棟架、結網、丈篙、榫卯構件、工具、超過10年的傳習紀錄以及國家數位典藏的設計圖等珍貴資料一併規劃展出。

文資處表示,本次展覽現場有3大亮點:位於入口大廳340公分高的「二通三瓜大木棟架」,結合了多種漢珍師常用的榫接形式與建築構件;展區中,幅長360公分的後甲關帝殿丈篙,標示了大木棟架施作時各個構件的尺寸與榫孔位置;巨幅的後甲關帝殿建築設計圖地貼與其相對位置所使用的榫接模型,提供民眾進行拆組體驗,藉此解開隱藏在大木構造裡的秘密。展覽透過主題式規劃,逐步引導參觀者認識許漢珍60多年的大木人生。本展將自即日起一連展至9月30日,歡迎大家把握機會共襄盛舉來一窺廟堂中的奧秘!

黃市長表示,這次的展覽緣於年初漢珍師的家人來信表示,有感於漢珍師一生從事寺廟建築工作,累積的設計圖手稿數以百計,希望有機會透過展示讓更多的國人欣賞。市長隨即指示文化局積極籌劃,並表示漢珍師不但對文化資產有卓越的貢獻,近10年來也開班授課,將其所擁有的大木作知識傳授給更多後輩,對技藝傳承的責任心與使命感令人感動。許漢珍藝師亦於本日觀展同時,贈送黃市長一座2018年與成大建築系合辦「傳統疊斗式大木棟架實作傳習教案」的榫接模型,期許未來大木作的技藝能一直持續傳承下去。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