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旋轉乾坤任一筆,蔡肇祺詩書畫特展臺南登場

  /  藝術美學

2021/09/15 17:44:13




 文化局陳修程副局長致詞

【台南訊】臺南南化人蔡肇祺先生(1933-2018年),詩、書、畫造詣深厚,並且以上乘的太極拳功夫名聞遐邇。臺南市政府文化局葉澤山局長特別指示籌辦展覽,文化局除了在2020年與南化區公所共同舉辦「南化之光—蔡肇祺詩書畫選粹」特展,臺南市長黃偉哲曾親臨致意,此次更特別於臺南文化中心文物陳列館展出珍貴書畫原作,讓民眾可以認識其藝術成就,一睹大師風采。


民眾參觀展出作品

蔡肇祺先生就讀臺南一中初中部、高中部,而後考取臺灣大學醫學院藥學系,後來定居臺北,但是與南化在地仍有深厚淵源,其太極拳弟子呂伯祿於南化傳授太極拳多年,曾指導玉井分局員警擒拿術,傳為佳話。蔡肇祺先生曾創作詩作〈思鄉—擬古〉,寫道:「南化鄉,烏山下,山作籬笆圍住田野;路茫茫,雨涼涼,思鄕遊子斷柔腸!」。像是對故鄉的深情凝望,令人動容。


 家屬蔡璧徽女士致詞

書法創作的特色上,筆墨線條曲折跌宕、氣勢撼人,獨樹一格。繪畫意境的營造,則頗似明末清初八大山人朱耷,不僅饒富韻味,更表現出以簡馭繁的功力。美術史研究者呂松穎博士特別提到,臺南市政府收藏有陳丁奇〈草書(蔡肇祺先生撰 天淨沙一人)〉作品,是陳丁奇晚年書風受蔡肇祺先生影響後的代表作之一,可以看到陳丁奇受到啟發之後,風格改變的面貌,對於勾勒南部書法史的發展,具有特殊的意義。


 臺南一中廖財固校長致贈蔡肇祺先生學籍資料給家屬留念

文化局此次展覽籌備過程,獲得蔡肇祺先生長女蔡璧徽女士、弟子何鎮江先生,以及陳丁奇家屬陳昭更伉儷等眾人的協助,得以順利展出。9月11日開幕當天,文化局陳修程副局長、南化區徐全立區長、臺南一中廖財固校長、南化里余俊輝里長也特別到場致意。展覽將於2021年9月10日至2021年9月26日,於臺南文化中心文物陳列館展出,歡迎民眾蒞臨欣賞,感受臺南的人文薈萃與藝術發展。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