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西拉雅詩人羊子喬故居掛牌

  /  活動總匯

2021/09/18 18:54:49

【台南訊】臺南市政府9月17日上午於佳里區羊子喬故居舉行掛牌儀式,由黃偉哲市長親為故居掛上紀念牌。羊子喬家屬、當地議員、文學界人士、國立臺灣文學館及地方人士,都出席共襄盛舉。

市府為紀念本市歷史名人,依據本市所訂「歷史名人紀念作業要點」,逐年於本市名人故居設置紀念牌。列名本市文學類歷史名人的羊子喬(1951~2019)是臺南佳里人,本名楊順明,東吳大學中文系畢業,臺灣師範大學臺灣文化與語言所碩士。曾任遠景出版社主編、自立報系編輯、南投縣政府機要秘書、前衛出版社總編輯、臺灣大百科主編、二二八基金會副執行長、靜宜大學講師、國立臺灣文學館研究員。



羊子喬在1970年代曾加入主流詩社,也曾參與笠詩社活動,研究和專長以「詩」為主,範圍涵蓋日治時期至當代詩歌,並跨足臺語詩領域。1980年代籌辦鹽分地帶文藝營及臺灣筆會,同時投入臺灣新文學與鹽分地帶文學作家研究與作品整理,參與《光復前臺灣文學全集》12冊的出版,主編《郭水潭集》、《楊華作品集》等。



羊子喬文學著作等身,著有詩集《月浴》、《收成》、《羊子喬三十年詩選》等;散文集《太陽手記》、《微笑人生
》等;評論集《蓬萊文章臺灣詩》、《神祕的觸鬚》等。身為臺南北頭洋部落的西拉雅人,並著有《西拉雅.北頭洋.部落紀事》詩文集,書寫北頭洋部落,抒發西拉雅族人的悲願。



本市歷史名人分藝術、文學、學術教育、政治、醫療、經濟、宗教、技術等8大類,目前共列227位歷史名人,羊子喬故居為本市第28處掛牌的故居。臺南市長黃偉哲表示,羊子喬的文學成就耀眼,是著名詩人、評論家,曾獲第三屆南瀛文學獎,也是臺灣百大詩人之一,對臺灣文學的創作及推廣上貢獻良多,為鹽分地帶文藝營重要推手及日治時期臺灣文學研究先驅。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