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南臺科技大學資傳系勇奪「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 長篇與短篇影音報導類2個「優等獎」

  /  活動總匯

2021/10/08 13:10:35



南臺科技大學資訊傳播系學生團隊獲獎作品《食光島》榮獲學生組新聞影片類長篇「優等獎」,由指導老師梁丹青老師(右)出席領獎。(照片翻攝自「TVBS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頒獎典禮」網路直播)

由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主辦的第5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日前於TVBS電視台隆重頒獎。南臺科技大學資訊傳播系榮獲學生組新聞影片類長篇與短篇類兩個「優等獎」,資傳系張博瑋、史庭瑄、江苡煊、黃惠玲、汪晏慈、吳翊弘等六人團隊,以影音新聞專題《食光島》榮獲學生組「新聞影片長篇類優等獎」(第二名),房佳潁同學則以作品《人道之路的曙光 外來種法令新方向:綠鬣蜥》榮獲學生組「新聞影片短篇類-優等獎」(第二名)。

南臺科大資訊傳播系房佳潁同學以作品《人道之路的曙光 外來種法令新方向:綠鬣蜥》榮獲學生組「新聞影片短篇類-優等獎」,由指導老師梁丹青老師(右)出席領獎。(照片翻攝自「TVBS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頒獎典禮」網路直播)


在全世界被新冠狀病毒強迫按下停止鍵的同時,疫情肆虐中斷了人與人之間的交流,但新聞採訪工作未中斷,參賽者仍踴躍投稿,在疫情下參賽作品反增57%,專業組與學生組共收到790件參賽作品,得獎率5.3%,共頒出189萬元獎金。

獲獎作品《食光島》以「剩食危機」為永續發展議題,透過「食光島」做為借鏡,點出台灣人對於生活中的食物浪費早已司空見慣,喚起公眾必須嚴肅看待剩食議題的嚴重性以及提供解決方法,作品嘗試帶領觀眾回到沒有剩食的美好時光,同時運用吉祥物動畫解說與串場結合新聞採訪,透過輕鬆、活潑的方式詮釋較為嚴肅的議題。學生張博瑋表示,在採訪製作過程最大的挑戰就是該如何將不同面向的方法整合成有系統的解決方案,並將嚴肅的議題轉化成大家有興趣的內容,作品經過大量的資料收集及討論後,決定以多面向,從民間組織、餐飲業者、教育機構與政府單位等不同角度提供觀眾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惜食方法」。

南臺科大資訊傳播系張博瑋、吳翊弘、史庭瑄、江苡煊、汪晏慈、黃惠玲等六人團隊,以影音新聞專題《食光島》榮獲學生組「新聞影片長篇類優等獎」。(照片翻攝自「TVBS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頒獎典禮」網路直播)


影音短篇獲獎作品《人道之路的曙光 外來種法令新方向:綠鬣蜥》是以台灣外來物種「綠鬣蜥」的棄養、虐殺以及無法可管所衍生的生態與法律問題,採訪透過夜間獵捕的實際行動與訪談,彰顯野生動物保護的人道問題,在嚴肅的新聞議題中增加了新聞的可看性。獲獎學生房佳潁表示,看似單純的綠鬣蜥外來種管理問題,但背後牽涉的族群與連帶的議題非常龐大,因此在企劃採訪製作這個影音新聞必須考量到各個族群擁有的共識,希望透過報導讓主管單位看到問題的嚴重性,做出正確的決策,改善台灣的生態。

學生獲獎作品指導老師梁丹青表示,學生組競爭激烈,南臺科大是在所有入圍的大專院校中唯一的科技大學!在與老品牌傳播科系競爭後,此次作品能獲獎,代表作品水平被評審肯定。南臺科大多年努力訓練學生以「建構式新聞學」為永續議題(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透過影音說故事的方式對被採訪報導的教師,也是極大的鼓舞!此外,TVBS《一步一腳印》電視新聞雜誌節目也希望可以公播學生的獲獎作品,為校及學生團隊增添光彩!

南臺科大校長盧燈茂表示,TVBS舉辦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意義非凡,而此次獲獎作品都報導相關的永續新聞議題,包含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社會進步、環境保護和經濟成長三大面向,而「TVBS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是個指標性的國際競賽,能同時榮獲兩個優等獎,代表師生的投入的努力與報導永續議題值得肯定。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