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見證文化新地標 打開閱讀新時代 臺南市市圖新總館喜獲2021年國家卓越建設獎特別獎

  /  藝術美學

2021/10/13 16:10:16


 夜間總圖外觀

【台南訊】歷經4年規劃設計及興建,臺南市立圖書館新總館於2021年1月2日隆重開幕,該館除受到市民及國人普遍喜愛外,更在近期發表的「2021國家卓越建設獎」獲得肯定,奪得最佳環境文化類特別獎殊榮。

 
 空拍台南鐵花窗意象格柵照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表示,總工程造價新臺幣17億元7,600多萬元的臺南市立圖書館總館新建工程,是臺南縣市合併升格後最重大的市政文化建設之一。除了提供民眾舒適多元之閱讀學習空間及休憩外,更肩負提升本市閱讀風氣及文化教育之重責大任。
   

 總圖夕陽一景

市圖新總館整體建物的設計,取材自臺南老屋的老窗花元素以及竹林、竹簡之意象,隱喻著臺灣最老百年公共圖書館的世代傳承,在此基地展開下一個百年基業。格柵精準的設計、製造與施工吊掛,有賴互助營造施工團隊確實掌握,才能依序完成,不同角度下光線折射的變化,也確實帶給來訪讀者更豐富的體驗,深刻領略公共圖書館的趣味風情以及企欲傳遞的文化意義。官帽型外往內退縮的建物外觀設計,則係因應炎熱的在地氣候條件,提供遮蔭,呼應環境所需。內部空間則透過各種智慧建築及綠建築設計方法進行節能減碳。此外新總館還有與其他圖書館一大不同處,便是獨自擁有一座廣達1.9公頃的「閱之森」特色公園,公園內栽植廣大綠林、安排街道家具及共融式遊具,讓來到此地的男女老少都能享受室內戶外的休憩空間。也由於上述巧思,本案從眾多建築作品中脫穎而出,取得環境文化之特別獎
,可說實至名歸。
   

 一樓大廳新書展示區

趁著秋分時節疫情稍緩之際,何妨來趟建築文化及心靈書香之旅?邀請您到市圖新總館走走,享受陽光、綠地、建築交織的風景,品嘗臺南文化兼容傳統與現代的底蘊。


 四樓閱覽區


 紅樓梯仰視圖


 隔柵與帷幕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