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相當南.聊」 魔幻出發!臺南妖怪旅行地圖

  /  藝術美學

2021/10/14 12:06:12


 臺灣妖怪研究者何敬堯老師「魔幻出發!臺南妖怪旅行地圖」,分享有趣妖怪傳說!

【台南訊】2021臺南文學季「相當南.聊」臺南風土文學講座,10月邀請臺灣妖怪研究者何敬堯老師,與大家線上分享「魔幻出發!臺南妖怪旅行地圖」,聽聽或許連臺南人都不知道的有趣妖怪傳說!

何敬堯為臺灣新銳小說家,寫作主題橫跨奇幻、歷史、推理與妖怪,著作懸疑小說《怪物們的迷宮》、奇幻小說《妖怪鳴歌錄Formosa》及妖怪遊記《妖怪臺灣地圖:環島搜妖探奇錄》等。何敬堯老師表示,人們會因為未知的事物感到恐懼,然而若是將之取名,人們就會覺得暫時戰勝這個未知的恐懼。何敬堯老師深受日本作家西川滿的神怪歷史小說《赤崁記》的影響,在研究臺灣歷史的過程中,不斷思考如何將之創作成有趣的元素。

何敬堯老師特別分享幾個有關臺南的傳說故事。例如17世紀時的臺南漢人相信地底下有一隻大牛扛住土地,而天空則有一隻金雞會去啄地牛的身體,當地牛不舒服而動一動時,地表就會發生震動,也就是俗稱的「地牛翻身」,但現在金雞卻在傳說故事中消失,只剩下地牛之說。另外,北門井仔腳瓦盤鹽田相傳一則「豬母鬼」的故事:一隻懷孕的豬母被放生後經常搗亂村裡的農田,後來意外掉入海裡溺斃。其後只要豬母出現在海灘上,村裡就會發生意外。村民們懷疑是豬母的陰靈作怪,請求庄內大廟興安宮的紀府王爺幫忙,最後立小廟祭祀豬母,升格為鎮海將軍,當地的鹽工或蚵農都會去祭拜這位鎮海將軍。何敬堯老師指出,許多傳說故事在反覆傳誦的過程中,某些內容會消失或被加油添醋,而「妖怪就存在於人們口耳相傳的故事裡」。他希望可以藉由這些妖怪傳說,讓大家體驗不一樣的臺灣歷史文化。

2021臺南文學季「相當南.聊」臺南風土文學講座,陸續邀請謝仕淵、老屋顏、何敬堯、鍾文音4位知名作家,和大家聊聊臺南風土特色與生活中的文學。更多本年度相關活動詳情,請上FB粉絲專頁查詢「臺南文學季」(https://www.facebook.com/tainanliteraturefestival)。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