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臺南文化中心37周年館慶 明華園總團《蓬萊仙島–漢鍾離》「經典開箱」臺南首演

  /  藝術美學

2021/10/15 20:08:34

明華園經典大戲《蓬萊仙島–漢鍾離》,闊別舞台10年後,10月16、17日將重回臺南文化中心演藝廳首演

文‧圖/記者陳慧明
一場跨越千年時空的明華園經典大戲《蓬萊仙島–漢鍾離》,在闊別舞台10年後,10月16、17日將重回歡慶37周年館慶的臺南文化中心演藝廳首演,劇情精彩,舞台奇幻,戲迷一定不能錯過。



陳勝福總團長與主要演員合照

臺南市長黃偉哲感謝臺灣文化演出及傳統藝術界第一把交椅的「明華園戲劇總團」,將該團傳統經典大戲《蓬萊仙島-漢鍾離》,在臺南文化中心37周年館慶的場合帶來臺南市的舞台演出,讓臺南觀眾一飽眼福。黃偉哲表示,《蓬萊仙島-漢鍾離》2011年首演,斥資千萬元打造虛幻又寫實的舞台氛圍,被譽為科幻史詩電影《阿凡達》舞台版。此次重返大舞台的「經典開箱」,除了重現高規格奇幻舞台外,更加入年輕的設計團隊,從上古神話的奇幻仙境到蓬萊仙島質樸純真的人間,展現出不同世代的審美風格,歡迎市民朋友一起來欣賞明華園的精彩表演。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葉澤山局長介紹明華園劇團

明華園總團首席編導陳勝國表示,明華園與臺南結緣很深,劇團於1929年11月在臺南創立,臺南文化中心成立第一年就前來演出,明年創團94周年,臺南也將成為劇團一個大據點。此次逢臺南文化中心37周年館慶,特別將總團此齣經典大戲回到臺南開箱首演。陳勝國最擅長的是以神喻人,筆下的神仙不強調高深的法力,而是著重在刻劃其人性,有血有肉、有笑容有淚水。蓬萊仙島這個可愛的島嶼其實就是比喻我們堅韌的臺灣人民,不論遇到多大的困難,總是能同心協力、克服難關。


 《蓬萊仙島–漢鍾離》演出一幕

《蓬萊仙島-漢鍾離》描述東漢大將鍾離權兵敗於軒轅廟,廝殺聲中,時空竟遁入上古時期的黃帝、蚩尤「涿鹿大戰
」,黃帝交付鍾離權(陳昭賢飾)不死之權,但必須隨同天女旱魃(陳昭婷飾)往赴蓬萊仙島。劇中由戲劇小生孫翠鳳與陳昭賢,分別飾演「半人半獸」的蚩尤及鍾離權,明華園總團青年軍陳昭婷、陳子豪、晨翎、王婕菱、吳米娜、姜琬宜、陳彥名暨總團藝術家族聯合演出。


 黃偉哲市長(第一排中)、葉澤山局長(第一排中左)與演員大合影

在《蓬萊仙島–漢鍾離》中,與陳昭賢共同飾演「漢鍾離」這個角色的臺灣傳統戲劇無敵小生孫翠鳳指出,《蓬萊仙島–漢鍾離》鮮活的造型與獨特的表演,堪稱是最具臺灣指標性的戲劇,在明華園百部經典大戲中名列前三名,封箱已久,此次傳承版演員由3歲至66歲,展現各自的優點與功力。


黃帝閱兵大典

明華園總團去年的年度大戲《鯤鯓平卷》中成功挑戰娃娃生「囝仔公」的陳昭婷,在今年的經典大戲《蓬萊仙島–漢鍾離》恢復女兒身,飾演性格乖戾的刁蠻公主旱魃。這個角色內心情感複雜,是極為困難的挑戰,陳昭婷在戲中有精彩細膩的表現。


 臺灣傳統戲劇無敵小生孫翠鳳(第一排中)與《蓬萊仙島–漢鍾離》主要演員合照

陳勝福表示,黃帝、蚩尤的世紀大戰是《蓬萊仙島–漢鍾離》很重要的一場戲,舞台上的兵士們穿著特別設計的服裝
,一場閱兵的盛大場面,幕後在排練場卻把大家操到軟腳,此次演出,加入年輕的設計團隊,從上古神話的奇幻仙境到蓬萊仙島質樸純真的人間,在設計上展現不同世代的美。


 《蓬萊仙島–漢鍾離》製作人陳昭賢(飾鍾離權)介紹劇情

《蓬萊仙島–漢鍾離》10月16日晚上7時30分、17日下午2時30分在臺南文化中心演藝廳獻演。購票詳洽OPENTIX兩廳院文化生活。


《蓬萊仙島–漢鍾離》操兵一幕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