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2022台日當代藝術交流展-東亞影像視域下之消逝與延異光景

  /  藝術美學

2022/01/14 22:46:05


 2022台日當代藝術交流展

「2022台日當代藝術交流展-東亞影像視域下之消逝與延異光景」是繼「從殖民異鄉到東亞地緣藝術: 2021台日國際藝術交流計畫」之研討會後以「消逝的光景,此曾在的詮釋」為主題之台日師生交流展覽。展出者分別來自台南應用科技大學美術系與九州產業大學藝術系的教授與研究生。將於2022年1月17日至1月28日在日本九州產業大學國際廣場展出。
     

 黃金福-奇觀影像系列

「2022台日當代藝術交流展-東亞影像視域下之消逝與延異光景」以影像創作為主的交流展。探討攝影本身為光學作用下的藝術產物,羅蘭巴特(Roland Barthes)認為「此曾在」(That-has-been)是攝影的本質,所謂「此曾在」則是攝影所提供兼具的歷史性和證據性,影像是曾經存在的證據,卻也是已然消逝不在而成為過去的歷史。透過展覽相互分享對於影像的研究與文化交流,在攝影兼具歷史和證據的特性下尋找文化的相似與差異性。如同雅克德希達對「延異」(différence)的論述,透過延異展現自身的「存在性」。因此,「消逝的光景,此曾在的影像詮釋」邀請與會者透過對於此曾在的影像詮釋,找尋自身的存在性。並藉由台日交流展,達到台日之間藝術與學術分享和交流之目的。


 黃金福-奇觀影像系列

創造、抽離當代城市中普遍極易流通的資訊視覺性,藉由一種暗喻性的造型變化、紀實性的具體畫面、或虛擬的攝影蒙太奇,試圖去反思與批判資訊社會提供給普羅大眾的一種錯誤的幻覺;由此創造出一種奇觀城市影像思維,期待呈現出對於當代城市景觀的某些思考,或許可讓世人有機會在這般快速、扁平化(Superflat)、資訊流的城市裡,看到另一種「奇觀」世界的可能性與感受。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