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第十屆府城普濟燈會 普濟拾光。虎哩幸褔

  /  藝術美學

2022/01/20 18:34:55



二○一三年始,「府城普濟燈會」於年節期間,為離鄉的遊子、往來的旅人,藉由點亮一顆顆彩繪燈籠,營造一處「有光」的回家感受──這些一道道盞亮的光,有人,也有情──這十年來,從廟口,到國華街,延伸至普濟七角頭區域,並和藝術空間、公益組織、友境廟宇、醫療單位積極合作,更是逐步走出國際,參與日本「台灣祭」的展出,讓世界看見台灣、關注台南的創生軟實力,卻也沒有因此忘記,年年舉辦的在地核心宗旨。

然而二○一九年年底,新型冠狀病毒迅速席捲全球,在全民防疫考量下,肩負社會責任的認知,二○二○年第九屆「府城普濟燈會」首次決議臨時喊咔。二○二一年五月,全台無預警地進入第二級警戒,嚴峻疫情之下,日常成為了非常時期,連帶台南的街道地景也產生改變,有些店家在凜寒景氣中戮力支撐;有些店家則不堪虧損,另謀出路。即便在防疫有成的情況下,降為第三級警戒,全民仍須耗盡九牛二虎之力,讓生活恢復正常軌道的同時,還得面對變種病毒的潛伏威脅。

欣逢十週年,本來計劃於東京的東京塔下擴大燈會展出,也因疫情關係而無法成行,但我們還是排除困難將燈籠空運至日本,於日前12/3-1/16已在東京塔台湾祭提前登場,雖然協會人員無法前行參與宣傳,但對臺南城市行銷無疑又邁進一個新的里程。

因此屆滿十年的里程碑,面對嚴苛條件的再三思索,深覺在時代的風雨裡,「府城普濟燈會」能傳遞的,是盞亮人心的溫暖、振興地方的力量,並給予最誠摯的新年祝福。

今年,以「普濟拾光。虎哩幸福」為主題,除了原有靜態的彩繪燈籠展覽外,更增設「祈福燈宮」的動態互動,透過廟宇空間「入龍喉、出虎口」的觀念設計,讓賞燈民眾在一進一出之後,能脫去厄運,在燈籠映照希望之下,帶來新年好運,讓這場民間自籌自辦的活動,增添更溫暖的詮釋,祈願在台灣的每個人,安居樂業,好好生活。

圖片資料連結:
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1U-8_hagtUneV5KZaIagWImEtMgdFTn3J?usp=sharing
普濟文史研究協會粉絲專頁:https://reurl.cc/6EDx9d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