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蔣勳「還至本處」畫展 臺南文化中心首次登場 5月10日並舉辦「還至本處——金剛經關於「衣缽」的故事」大師講座

  /  藝術美學

2022/04/29 22:31:42


 葉澤山局長(左)、李怡寧董事長(右)與蔣勳老師(中)相談甚歡

文‧圖/記者 陳慧明
新冠肺炎疫情讓世人惴惴不安,為帶給民眾正能量,撫慰大家之心靈,臺南市政府文化局、蔣勳文化基金會、臺南市和通文化藝術基金會共同主辦蔣勳「還至本處」畫展, 4月29日至6月12日於臺南文化中心演藝廳二樓展出,配合此一畫展,5月10日下午7時30分並在臺南文化中心演藝廳舉辦「還至本處——金剛經關於「衣缽」的故事」大師講座,由蔣勳老師以金剛經為大眾祈福,喜歡蔣勳老師的朋友們一定不能錯過此一大好機會。


葉澤山局長(右一)、蔣勳老師(右二)、李怡寧董事長(左)在「還至本處」書法前合影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葉澤山局長表示,此次由和通文化藝術基金會協助,邀請蔣勳老師的作品到臺南展出,臺南市有許多蔣勳的粉絲,臺南市文化中心成立將近40年,蔣勳老師對臺南市文化中心給予很多的支持與鼓勵,過去也到臺南市文化中心做過多場演講,都深受歡迎。去年蔣勳老師在疫情期間,做了一些創作,並在臺東、臺中、臺北展出之後,最後一站來到臺南,聽過蔣勳老師演講者不少,看過其展覽者可能就不很多,此次透過蔣老師從金剛經上得到的一些啟發完成的創作,在疫情當下對大家一定有很大的撫慰作用,希望市民朋友撥空到臺南市文化中心觀賞此一畫展與聆聽演講,必能帶給大家滿滿的正能量。


 蔣勳老師(右三)、李怡寧董事長(右二)、和通文化藝術基金會總幹事陳耀堂(右四)和基金會人員在「還至本處」作品前合影      和通文化藝術基金會/提供

臺南市文化中心表示,本次畫展展出4幅作品,由兩件大尺幅油畫與兩件書法組成,其中包含「還至本處」四字的書法作品,以及描繪「還至本處」僧人托缽畫面的油畫畫作。


 另一幅展出畫作-縱谷秋晴

蔣勳老師指出,2021大疫流行時,正好棲居臺東池上龍仔尾。每日看世界各地眾生染疫、死亡、驚慌,自己遵守隔離,息交絕遊,閉門畫畫、誦經。他表示,金剛經開頭說,「爾時,世尊食時,著衣,持缽,入舍衛大城乞食。於其城中,次第乞已,還至本處。」自己唸誦再三,「乞食」的畫面越來越清晰,因此動念畫了這幅「還至本處」。蔣勳曾經在清邁隨僧侶「乞食」,心中自問:要把自己放在多麽低卑的位置,才能乞食?當此之時,自己身上還有多少放不下的傲慢和矜持?蔣勳說,「著衣」「持缽」是金剛經第一個功課。回到生活,也就是做好「穿衣」、「吃飯」兩件根本大事吧。兩千年來
,「衣」「缽」仍在傳承,大疫蔓延,自己用一年多的時間畫這張畫,與眾生一起走在修行的路上,一起「還至本處」。

 葉澤山局長致詞

蔣勳表示,「還至本處」畫作展從池上到臺中,再到臺北,最後一站則是臺南。一路祈福,希望到這時疫情已是尾聲,因而安排5月10日晚上7時30分在臺南文化中心進行一場演講,談金剛經,講「還至本處」及「衣缽」,祈願「度過大疫,眾生平安。」


 蔣勳老師致詞 

主辦單位之一的和通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李怡寧表示,感謝蔣勳老師能來臺南與大家分享,藉由老師的慈悲及金剛經帶來祥和穩定,祈望疫情趕快平息,恢復往日生活作息,這次的活動能讓我們的生活時時充滿「怡然自若、寧靜美好」。

臺南市文化中心表示,本次講座採索票入場,索票地點在臺南市文化中心服務台及和通文化藝術基金會。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