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南臺科技大學資訊傳播系囊括「第19屆育秀盃創意獎-食育創作微電影類」銀獎、優選與6佳作獎

  /  活動總匯

2022/05/09 12:48:25


 南臺科大資傳系榮獲「第19屆育秀盃創意獎-動態影像組-食農創作-銀獎 」

2022年第19屆育秀盃創意獎以「永續實踐+」為主題,匯聚軟體應用、工業設計、影音媒體等領域人才,建構各界跨域合作、跨界思維與創新能力,邁向永續新常態呼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 ,日前舉辦線上頒獎典禮,南臺科大資訊傳播系學生作品在多部優秀作品中脫穎而出,囊括「動態影像類-食育創作」 銀獎、優選與6佳作獎共八獎項創佳績,成為該類別中獲獎最多的大專院校。


 南臺科大資傳系學生(由左至右)胡鈺茹、張瓊云、李婕慧、余采玲以作品「我們都是小種子」榮獲「動態影像類-食育創作-銀獎」

「食農創作銀獎 」作品由資傳系大四學生團隊(李婕慧 余采玲 胡鈺茹 張瓊云)拍攝製作;團隊以高雄市漢民國小附幼為拍攝場域,紀錄學生們在食農教育裡「像小小的種子」,一邊學習、一邊長大; 透過師生細心地照顧植物、珍惜糧食、將生長漂亮的紅藜與芝麻做成米飯與吐司,並與人分享,實踐食農教育精神, 學生透過親自體會、共同實作,讓更多的人能品嚐到這樣美好的食物。


 南臺科大資傳系學生作品「逆風成長的新苗」與「田邊宏光」兩部作品榮獲「第19屆育秀盃創意獎-動態影像組-食農創作-優選獎與佳作獎」,學生賴俊杰與指導老師梁丹青合影

榮獲「動態影像類-食育創作組-優選獎」創意團隊 (黃冠銘與賴俊杰) 以彰化縣北斗國中特教生的成長故事為焦點
,紀錄了一群不被現實屈服的特教師生投入食農教育的努力,他們從學校的農藝社課開始,藉由戶外的實作激起特教生對於生活與食農教育的好奇。腦性麻痺的學生必須倚靠助行器與輪椅的輔助才能行動,為了讓輪椅生能夠更近距離的接觸,老師攙扶著他,直到可以親手摸到作物。對於老師而言,學生的成長一直是前進的動力,在未來成為獨立的個體,回饋社會,哪怕是逆著風成長,也能夠無所畏懼的成長茁壯。


 南臺科大資傳系囊括「第19屆育秀盃創意獎」銀獎、優選與六佳作獎,(後排由左至右)學生賴俊杰、張瓊云、胡鈺茹、李婕慧、指導老師梁丹青、謝宗哲、鄭淳之與(前排由左至右)學生吳慧蓁、羅予婕、謝依芯、顏玉婷大合影

指導老師梁丹青表示,因疫情主辦單位改為線上頒獎,因拍攝過程正逢防疫期間要進入校園拍攝都非常不易,增加拍攝的挑戰。她進一步表示 「好作品不會從天而降」,所以必須帶領學生團隊進入全台「食農學堂」國中小附設幼兒園施作場域限地拍攝,透過監督拍攝過程,提升拍攝效率與作品品質。而學生團隊也發揮團隊合作與創意
,以「種子的神奇魔法」為主題,製作符合「食農教育」主題的影片,以全台「食農學堂」校園為拍攝現場,與該校師生進行田野調查後,企劃出紀錄片以及撰寫出劇情片劇本,拍攝製作出感人的影像作品。


 南臺科大資傳系榮獲「第19屆育秀盃創意獎-動態影像類-食育創作組-優選獎」

南臺科大校長盧燈茂表示,與我們密切相關的農業,正面臨氣候變遷、人口成長、環境永續以及飲食相關疾病增長等諸多挑戰。此次育秀盃創意獎以「永續實踐+」為主題,正可讓參賽學生深入體會「食農教育」的重要意涵,影響深遠,在此對獲獎師生表示嘉許,也期望學生能在投入此項競賽的同時,也能體現技職教育強調實踐與理論兼具動手實作的教育。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