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聚焦藝術推廣及疫後創作 蕭壠藝術村10周年論壇5/14登場 專業講者為您介紹深耕臺南十年的國際藝術創作基地

  /  藝術美學

2022/05/11 12:34:16

【台南訊】成立於2013年的蕭壠國際藝術村,10年來吸引145位國際藝術家進駐創作,帶來117場精采的展演活動、吸引逾250萬人次參觀,是臺南當代藝術發展不可或缺的關鍵角色。為回顧過去成果並展望未來,蕭壠國際藝術村特別邀請知名藝術家、策展人及國內外交流機構齊聚一堂,於5月14及15日於蕭壠文化園區A5電影館舉辦「蕭壠國際藝術村10周年論壇:於此內.外」(Forum of the Siao-Long Artist Village 10th Anniversary: In/Out of Place),除審視過往藝術進駐成果,並深入探討關於國際藝術進駐的各種課題,發掘探索蕭壠國際藝術村未來更多元的發展,邀您一同參與本次盛會。


在黃偉哲市長充分的政策支持與鼓勵下,蕭壠國際藝術村持續拓展藝術人才國際交流,並強化在地藝文能量扎根
。本次「蕭壠國際藝術村十週年論壇:於此內.外」,將在回顧過往成果之餘,更探討未來營運方向革新的可能性。為此,本次論壇特別邀請到眾多知名學者、藝術家及藝術行政單位經營者,包括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跨領域藝術研究所吳瑪悧教授、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藝術創作理論研究所博士班龔卓軍所長、國立成功大學創意產業設計研究所陳明惠副教授、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黃瓊瑩館長、臺北國際藝術村李曉雯總監、臺灣藝文空間連線TASA協會洪秉綺理事長,以及知名藝術家紀凱淵、康雅筑等共同參與。講者們將從蕭壠國際藝術村的發展歷程及現況觀察出發,剖析疫情為國際藝術進駐計畫帶來的危機與轉機;透過專業人士彼此深入探討,讓蕭壠國際藝術村能在積極邁向更完善當代藝術國際交流平臺及強化國際能量拓展的工作上更充分準備,讓蕭壠國際藝術村成為臺南連結國際的堅實橋樑,透過交流實踐文化外交的目標。


前身為臺南佳里糖廠倉庫群的蕭壠文化園區,14棟倉庫透過運糖鐵道相互串連,形成風味獨具的南、北兩條廊道
,2003年起啟動各棟倉庫整修及改造工作。為讓特有人文風貌的建築得以留存,並重返民眾日常,2013年起臺南市政府文化局成立蕭壠國際藝術村,邀請專業藝術者進駐園區創作,也將不同的藝文視野帶入大北門地區,活絡並豐富居民的文化生活。

   
文化局表示,蕭壠國際藝術村自2013年成立以來,過去9年來已吸引逾2千位國際藝術家申請進駐,並與其中來自美國、法國、西班牙、澳洲、日本、斯洛維尼亞等26個國家145位藝術家合作過,帶來117場精采的展演活動、吸引逾250萬人次參觀。2016年起市府更開拓國際機構交流計畫,陸續與日本天神山工作室、美國波士頓當代藝術中心、英國Charnwoods畫廊、奧地利薩爾斯堡文化廳、紐約COPE NYC、韓國光州市立美術館、荷蘭當代藝術機構iii等多國機構建立長期合作關係,每年互相薦送藝術家至對方國家駐村創作。除為逐步臺南引進國際文化視野
,另一方面也為臺灣藝術家提供更多於國際舞臺一展長才的機會,在推廣藝術、培育優秀藝術創作人才方面都不遺餘力。


「蕭壠國際藝術村十週年論壇:於此內.外」將於5月14、15日於蕭壠文化園區A5電影館(臺南市佳里區六安里六安130號)舉辦。講座內容精采可期不容錯過,有意參加者請至網站報名(https://reurl.cc/YvOa2a),園區FB粉專亦將全程線上同步直播。園區開放時間為每周三至周日每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全區免費參觀,歡迎您一同共襄盛舉。此外提醒您務必遵守園區相關防疫規範,全程配戴口罩、下載使用臺灣社交距離APP、配合量測體溫及保持安全社交距離,以確保自己及他人的健康。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