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2022無形文資校園扎根傳習 剪黏泥塑保存者王武雄 傳習北門農工土木科

  /  藝術美學

2022/05/17 19:25:32


 吳宜靜同學 作品--貓

【台南訊】臺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與國立北門農工土木科今年合作辦理無形文資校園扎根課程,本學期特別邀請本市剪黏泥塑保存者王武雄藝師開設「王武雄剪黏泥塑專題課程」,以北門農工土木科二年級22名學生為傳習對象,6周共18小時的課程包含專題講座、宮廟參訪及實作教學,成果相當豐碩。
   

 陳閩均同學 作品--穿山甲

文資處自2013年起即規劃「向大師學習」系列推廣活動,執行8年來,所開設的工藝傳習課程每每秒殺報名,也累積起豐厚的在地人才資料庫,邀請社會大眾更加重視傳統工藝。在此基礎上,長期課程規劃中以傳統工藝扎根為目標的傳習工作坊於焉成形,去(2021)年起文資處正式啟動工作坊,與高中職及大學合作,將傳統工藝傳習融入正規教育體系。本學期文資處與國立北門農工土木科開始合作發展一套專題模組課程,於每週五專題課程時間邀請傳統工藝保存者進駐教授及介紹傳統工藝工種、製作工序等,搭配作品現地訪查,再於課堂上動手實作,為學生建構起對傳統工藝更全方位的認識!
   

 結業大合照

本次課程中,北門農工土木科二年級的同學們發揮創意,從傳統泥塑技法的基礎出發,發想出有趣、活潑的作品意象,包括家裡的寵物小狗、動畫中的角色、還有個人喜歡的品牌logo等,將傳統與創意天馬行空地結合,迸發出意想不到的成果。土木科主任王傑兒表示,除了學校例行課程外,學生在專題課程接觸、瞭解到臺南傳統工藝,也讓大家在邁向畢業製作的創作上,有機會融入更多不同的元素,未來職涯發展上也有更多元的啟發和選擇!
   
文資處表示,保存、推廣珍貴的傳統工藝需要長時間投資、全方位投入,文資處持續推動相關傳習課程,傳承的廣度與深度並重,逐步建構起無形文化資產的保存傳承系統。2024年即將在學甲成立的「臺南傳統藝術傳習保存中心」,市府將把深耕多年的推廣、扎根學習課程在此基地完整呈現,並與社區、學校、廟宇及區公所等地方資源更深度整合,打造臺南工藝城市品牌。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