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林智信油畫、雕塑大展--土地・人民・記憶」 臺南生活美學館盛大展出

  /  藝術美學

2022/06/18 20:50:42


 藝術家林智信致詞

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繼舉辦「林智信版畫、陶藝大展」獲得熱烈回響後,即日起至9月4日止,接續推出「林智信油畫、雕塑大展--土地・人民・記憶」。18日開幕式,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藝術家林智信、策展人蕭瓊瑞、臺南市長黃偉哲、立法委員王定宇及林俊憲、臺南市文化局長葉澤山、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長黃瓊瑩、文化部前政務次長林金田、臺南美術館董事長蘇憲法、奇美博物館董事長郭玲玲、成功大學藝術研究所所長吳奕芳及各地文化藝術館所代表等齊聚交流。




 藝術家林智信(右1)為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右2)等貴賓導覽作品《芬芳寶島:憶象1950年代的台灣》

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代表部長李永得出席記者會時表示,從日治時期之後,臺灣的藝術家開始面對自己的土地、人民,畫出屬於臺灣自己的民俗風情,而林智信老師就是其中的實踐者,用一生奉獻在這塊土地上。蕭宗煌次長進一步指出,文化部推動重建臺灣藝術史,並非把所有精采的作品集中到國家級美術館,而是將地方美術發展與人民生活息息相關的脈絡連結起來,成為完整臺灣美術發展的論述。

 「林智信油畫、雕塑大展--土地‧人民‧記憶」展場一隅


臺南市長黃偉哲認為,「中國有《清明上河圖》、臺灣則有《芬芳寶島》」。《芬芳寶島》記錄臺灣1950年代的美麗風貌,以藝術家之眼,恆久流傳臺灣這塊土地、民情、風俗予後代子孫,使人眷戀,讓人流連忘返。




 「林智信油畫、雕塑大展--土地‧人民‧記憶」展出藝術家林智信油畫及人體雕塑作品

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潘館長表示,藝術家林智信筆下的臺灣,是現實和理想的融合,也帶著對於過往的鄉愁。文化部前政務次長林金田表示,《芬芳寶島》不僅是一幅佳作,更展現出藝術家的毅力與決心。臺南美術館董事長蘇憲法提到,林智信老師的創作,展現對於土地的熱愛及融入庶民生活的創作特色。

 策展人蕭瓊瑞(右1)介紹藝術家林智信巨幅油畫《芬芳寶島:憶象1950年代的台灣》


策展人蕭瓊瑞教授更認為,「稱呼林智信不應稱為版畫家林智信,也不是油畫家林智信,他就是藝術家林智信」。林智信老師的藝術作品,深深地扎根在土地及生活上,相信不論是版畫或是油畫,藝術家林智信的作品都已達到為生民寫史、為山川立傳的效果。

 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館長黃瓊瑩(左2)與國立成功大學藝術研究所所長吳奕芳(右2)交換合作備忘錄,藝術家林智信(右1)、策展人蕭瓊瑞(左1)一同合影


林智信老師致詞時特別提到,在創作油畫的時候,把「畫布當做臺灣的大地,筆就是我的行腳」,《迎媽祖》與《芬芳寶島》這兩件作品創作歷時45年,將所看見的臺灣土地、生活與記憶放進作品中,奉獻給臺灣這塊土地。他自信滿滿地說「齊柏林是『看見臺灣』,那麼我的作品就是『認識臺灣』」。


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表示,2024年是臺南建城400年,臺南生活美學館特別邀請臺南傑出藝術家林智信老師及國內知名藝術史學者蕭瓊瑞教授歷經長時間策劃,展出巨幅油畫《芬芳寶島:憶象1950年代的台灣》,以臺灣文化響應臺南建城400年的里程碑。《芬芳寶島》是由102幅的油畫組成,長248公尺,取材從臺灣北端基隆嶼至南端鵝鑾鼻燈塔,實景綿延逾400公里,林智信老師從構思、實地踏查、寫生到完成,前後歷時約25年,用藝術創作奉獻給臺灣。


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指出,在第二、三展室約400坪空間,除了展出林智信老師的油畫,亦有未曾發表的人體雕塑作品,完整呈現林智信老師60多年的創作,讓參觀民眾舒適、完整地享受這場藝術盛宴。


此外,臺南生活美學館與國立成功大學藝術研究所將於8月6日合辦「土地・民俗・記憶--林智信和他的時代」學術研討會,深入探討林智信老師藝術創作的歷程與臺灣藝術相關性,讓在疫情中努力生活的臺灣民眾,得到心靈慰藉與感動。活動資訊及展覽相關訊息請上臺南生活美學館官網。




 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左6)、藝術家林智信(右6)、立法委員林俊憲(右5)、臺南市文化局長葉澤山(右4)、文化部前次長林金田(右2)、臺南美術館董事長蘇憲法(右3)、亞洲大學現代美術潘館長(左5)、策展人蕭瓊瑞(左1)、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長黃瓊瑩(左2)等貴賓合影


「林智信油畫、雕塑大展-土地.人民.記憶」


地點: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第二、三展覽室(臺南市中西區中華西路2段34號)


時間:即日起至111年9月4日週二至週日09:00-17:00(每週一休館)


官網:https://www.tncsec.gov.tw/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