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絲竹樂颺‧國樂正夯─民管「指揮大師班暨青少年國樂訓練營」8/2重磅開鑼

  /  藝術美學

2022/08/03 18:52:00


 民管

今年的暑假很PRO!市長黃偉哲親臨「國樂基地」點石成金。
   
堪稱2022暑期營隊首選的「指揮大師班暨臺南市青少年國樂訓練營」,係由臺南市民族管絃樂團精心規劃,邀請國樂人及準國樂人,造訪「臺南國樂基地」—歸仁文化中心。據悉,這檔活動一開放報名,人數即超乎預期,雖經嚴格篩選,仍超額錄取,為答謝各方熱烈響應,主辦單位以更審慎的態度調整課程編制,迎接熱愛音樂的學子們。
   

 民管

文化局表示,這檔名為【點石成金】的暑期特別活動,邀集有志於國樂指揮的學子,從觀摩及實作中探索「指揮密碼」;同時召集高中及國中、小的國樂人,組成青少年樂團,在名師帶領下,體驗專業等級的排練和演出。自2022年8月2日(週二)至8月7日(週日)每天上午9:00至下午5:00,進行為期6天的密集訓練,完整體驗「點石成金」的奇幻歷程。
   
一向重視青少年身心發展的臺南市長黃偉哲,8月2日親臨現場主持開訓典禮。黃市長表示,「臺南市民族管絃樂團」是豐富臺南的文化尖兵,小而美卻創造出驚人的文化價值,絕對能以宏大的展演、教學能量,來創造神奇、點石成金。市長期勉國樂營學員要把握這個難得的機會,學習以音樂和自己對話、與世界接軌。他同時也好奇「指揮
」是如何與音樂產生共鳴,進而透過樂團表達出來的?團長於是將指揮棒交給市長,在滿堂的喝彩聲中,市長指揮樂團演奏時下最受歡迎的經典歌曲《愛你》,表達市長對大家滿滿的愛。
   
文化局特別推薦營隊的師資陣容:深耕府城傳統音樂教育達30年,創立「台南樂集」的杜潔明老師;南臺灣知名笙演奏家,亦為「笙動樂團」音樂總監的蔡輝鵬老師;臺南藝術大學國樂系系主任,也是古箏演奏家黃俊錫教授;還有本次活動的策劃發起人黃光佑團長及他所率領的臺南市民族管絃樂團傑出音樂家們。
   
黃團長指出,音樂不是夢,音樂讓我們看得見未來!本次活動主要區分「指揮班」和「國樂營」兩大主軸。指揮班學員採開放制,無論是科班生、現任(或曾任)學校、社團指揮,均可報名參加,一經錄取加入指揮大師班,每一位均有實際指揮「臺南市民族管絃樂團」與「青少年國樂營」樂曲排練的機會,這應是許多人夢寐以求的事;至於「國樂營」部分,因錄取學員涵蓋臺灣北、中、南及澎湖、金門等地,首二日課程由民管老師們進行分組教學,先磨礪整合,培養默契,以求順利進行後續的合奏團練;另外,透過不同指揮的排練方式,學員能夠學習不同風格的樂曲詮釋,作出更完美的演繹。本次研習曲目係嚴選音樂比賽熱門自選曲及歷年經典曲目,針對「國樂合奏曲」與「絲竹室內樂」各安排四首,結訓後的成果發表會,將於8月7日下午2:30在歸仁文化中心演藝廳震撼登場,呈現的將會是一場〝從無到有〞、〝點石成金〞的專業演出。
   
歸仁文化中心甫於今年5月重新啟用,長期在此深耕的臺南市民族管絃樂團,於黃光佑團長帶領下,逐步發揮駐館特色,擴大場館及樂團影響力,並以樂團的成長帶動臺南現代國樂的進步,也潤澤新豐地區相關藝文活動的發展,期能讓歸仁文化中心成為大臺南名副其實的「國樂發展基地」。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