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夏荊山經典書畫藝術 首登臺南市美術館

  /  藝術美學

2022/08/04 18:45:12


 地藏十皇

「萬法心生:夏荊山藝術經典展」將於8/5至9/11在臺南市美術館1館盛大展出,展覽作品囊括當代佛教藝術巨擘夏荊山畢生之藝術精華,題材從佛菩薩、觀音、道釋人物和鍾馗全面展現獨特的夏學風格,本次展覽可謂是全球佛教文化圈殊勝盛事,另外本次展覽將於台灣首次展出近10公尺長之巨幅名畫系列,分別為經典巨幅名作〈藥師琉璃光如來〉、〈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地藏十皇〉,畫面呈現隆重壯觀的氛圍,讓人目不暇給。


 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

本次展覽主題「萬法心生」,聚焦夏荊山畢生修為理念與對佛畫創作勤勉不輟的精神,寓意「修心」的重要,並打造二大主題展區:「入世紅塵」、「超凡境界」,展品清淨莊嚴,如法如律,形神兼備的佛畫藝術,呈現佛像多元與平易近人的風貌,以及夏荊山的深厚佛法修持與高度藝術造詣。


 藥師琉璃光如來

當代佛畫藝術家夏荊山(1923-2019),先後追隨文化巨擘南懷瑾、李炳南居士、南亭法師、第十九世章嘉活佛大師和清嚴法師,奠定深厚佛法修持,其詩書畫理,融釋、道、儒三家為一爐,結合東西方藝術,筆墨嫻熟題材多元,無一不精。1988年夏荊山閉關10月,在一日作觀音像後體會到佛像微妙之境,因而發願畫殊勝佛畫,利益眾生,畢生累積作品已達上萬件。

基金會執行長趙忠傑博士表示,享譽國際的夏荊山大師,其作品已先後受「倫敦蘇富比藝術學院」、「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作為東方藝術的代表,以及舊金山亞洲藝術博物館、中國北京故宮博物院、中國國家博物館、佛光山佛光緣美術館等機構典藏。

夏荊山在2014年於台灣創辦「財團法人夏荊山文化藝術基金會」,致力於佛畫藝術推廣,中華文化的傳承;2020年基金會與全球頂級藝術機構倫敦蘇富比藝術學院首次在台唯一合作:「蘇富比X夏荊山東方藝術計畫」,整合世界頂級藝術教育殿堂寶庫與基金會豐厚宗教藝術資源,將夏荊山佛畫藝術推向國際藝術之林。

本次展出也是睽違六年,再度應臺南市政府市長黃偉哲、文化局長葉澤山邀請於臺南市美術館展出,此展也邀請美國大都會藝術博物館策展人Nadja Hansen、倫敦蘇富比藝術學院亞洲當代藝術總監Katie Hill共同策展,具有更宏觀的國際視角,將夏荊山藝術經典展引進台南府城,尤其是與疫情共存的時代中,更需要透過夏荊山之藝術瑰寶,所打造的東方佛畫經典藝術饗宴,來撫慰人心,並凝聚臺南為全球宗教藝術文化重鎮之氣氛。

《萬法心生:夏荊山藝術經典展》將於8月5至9月11日,於南美館1館展出,展覽期間將舉行名人藝術沙龍,歡迎大家踴躍參觀,詳情活動訊息及相關展覽訊息請留意財團法人夏荊山文化藝術基金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xjsacf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