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臺南旅日作家許旭蓮越洋贈市長《春之夢》 近千字書信道盡思鄉情:人親、土親總是不如故鄉親

  /  藝術美學

2022/08/04 19:07:57

【台南訊】 2019年進駐臺南文學創作基地「南寧文學‧家」旅日作家許旭蓮,於日本大受好評的得獎著作《春の夢-或る台湾人女性の物語》甫在臺發行中譯版《春之夢》。作家雖因疫情無法返臺,仍由胞弟-東光里里長許文能先生代為贈書予臺南市長黃偉哲,並越洋捎來近千字的書信致謝。信中不僅流露對故鄉滿滿思念,更盛讚臺南文化古都在市府推動下,亦是藝術與文學之城。
   
許旭蓮女士費時15年創作的暢銷小說《春之夢》,為一部跨時代的愛情史詩鉅作,故事以橫濱和臺南為背景,自1937年中日戰爭寫到2019年的日本令和時期,蘊含臺日兩國深厚的歷史情緣。2021年在日本出版即榮獲神奈川縣立歷史博物館永久收藏、第九回日本全國新聞社出版協議會文藝創作部門最優秀獎,以及神奈川新聞社出版書籍首獎。對此,許旭蓮表示:「我們臺南為舞台的書,能被歷史博物館收藏,我感到非常光榮和喜悅。」
   
許旭蓮女士致市長的書信中強調,去年《春之夢》日文版發行後,在故鄉受到黃偉哲市長大力推薦與鼓勵,除了感激與榮幸,出版本書的神奈川新聞社也深刻感受到市長是位重視文藝的首長。隨著小說在日本賣座,眾多日本讀者對臺灣產生興趣,尤其對臺南美食及臺南人特有的人情味十分嚮往。如今本書已在臺出版中文本,他希望臺灣人能夠藉由閱讀此書瞭解殖民時代的臺日關係,也能透過其中的愛情故事看見當時臺灣人所承受的苦難。
   
許旭蓮女士也不忘提及2019年曾經進駐的臺南文學創作基地「南寧文學‧家」,使其在創作的同時發現臺南充滿文學氣息的一面。營運「南寧文學‧家」的市府文化局表示,此處原為舊圖書館宿舍,整修後於2015年起開放來自世界各地的作家申請進駐,成為孕育文學家的搖籃以及陪伴文學家創作的空間,成就了不少名作。期待未來有更多文人雅士進駐書寫臺南。黃市長表示,隨時歡迎許旭蓮女士再度回歸,亦期待有更多文人雅士進駐書寫臺南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