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萬法新生,帶來美好療癒 夏荊山經典書畫藝術南美館開展

  /  藝術美學

2022/08/06 16:43:20

【台南訊】《萬法心生:夏荊山藝術經典展》於8月6日在臺南市美術館1館舉行開幕記者會,展覽作品囊括當代佛教藝術巨擘夏荊山畢生之藝術精華,題材從佛菩薩、觀音、道釋人物和鍾馗全面展現獨特的夏學風格。另為建立臺南市政府與財團法人夏荊山文化藝術基金會在文化、藝術的長期合作推廣,本日雙方並由黃偉哲市長及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夏荊山文化藝術基金會趙忠傑執行長簽署合作備忘錄,以推動未來藝術研究與資源共享。

6日開幕典禮上,趙執行長特別展開夏荊山晚年代表大作〈龍王朝觀音〉,期在與疫情共存時代,能以佛畫撫慰人心;他並致贈夏荊山觀音文創藝術予臺南市政府及協辦單位臺南市美術館。本次展覽首度於臺灣展出近10公尺長之巨幅名畫系列,包括經典巨幅名作〈藥師琉璃光如來〉、〈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地藏十皇〉,畫面呈現隆重壯觀的氛圍,讓人目不暇給。

本次展覽由夏荊山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趙忠傑博士、美國大都會藝術博物館策展人 Nadja Hansen、倫敦蘇富比藝術學院亞洲現代與當代藝術總監 Katie Hill共同策展。展覽以「萬法心生」為題,展現夏荊山畢生修為理念與對佛畫創作勤勉不輟的精神,聚焦「修心」的重要。展出作品集結夏荊山佛畫各系列經典名作,分為二大主題:「入世紅塵」、「超凡境界」,以呈現夏荊山的深厚佛法修持與高度藝術造詣。並梳理夏氏承繼之藝術學脈,以了解亞洲佛畫藝術的影響,期以建構臺灣佛教書畫藝術史。

當代佛畫藝術家夏荊山(1923-2019),先後追隨文化巨擘南懷瑾、李炳南居士、南亭法師、第十九世章嘉活佛大師和清嚴法師,奠定深厚佛法修持,其詩書畫理,熔釋、道、儒三家為一爐,結合東西方藝術,筆墨嫻熟題材多元,無一不精。1988年夏荊山閉關十月,在一日作觀音像後體會到佛像微妙之境,因而發願畫殊勝佛畫,利益眾生,畢生累積作品已達上萬件。
   
策展人趙忠傑博士談到展場核心為夏荊山86歲所創作〈六龍虛空藏〉,畫面由六龍祥瑞飛天護擁的菩薩,以濟度眾生為樂,能滿足人們祈求福德、智慧、財富、美名、佳偶之心願。最大亮點為首次在臺展出〈藥師琉璃光如來
〉、〈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地藏王菩薩〉三件巨幅名畫,最高長達10幾公尺。巨幅名畫系列是在夏荊山於耄耋之齡所創作,共有百幅作品,令人嘆為觀止。其佛畫透過豐富的象徵意義,來體現中華文化的傳承以及宗教的寬容與莊嚴,同時也受到國際級藝術博物館的推崇與典藏。

開幕記者會後也同步舉行國際藝術沙龍,特別邀請到美國大都會藝術博物館/紐約古根漢美術館策展人Nadja Hansen與基金會執行長趙忠傑對談,主題為「從大都會藝術博物館視角下,賞析『萬法心生』策展理念與意涵
」,激盪出精彩火花。
   
《萬法心生:夏荊山藝術經典展》自即日起至9月11日於南美館1館展出,展覽期間將舉行3場名人藝術沙龍,歡迎大家踴躍蒞臨參觀,詳情活動訊息及相關展覽訊息請留意財團法人夏荊山文化藝術基金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xjsacf。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