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十六歲正青春藝術節《i》負一開根號 青春熱力即將上演

  /  藝術美學

2022/08/11 18:47:31



【台南訊】「十六歲正青春藝術節─青少年扮戲計畫《i》負一開根號」即將在8月12日至14日於臺南文化中心原生劇場閃耀登場,邀請大家一同進入劇場見證少年少女們的熱情活力。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和影響.新劇場共同合作「十六歲正青春藝術節」,在台積電文教基金會支持下,邁向八周年!過去七年成果已累積《少年蒙太奇》、《在路上》、《萬花筒》、《發角》、《共振》、《出脫
》和《倒彈》共七齣青少年劇場原創作品。學員有來自臺南、高雄、嘉義、彰化、臺中、美國加州等城市、41區,51所國高中,近3萬人次參與活動, 399名青少年接受表演藝術演出製作培訓,已有91位學員就讀於國內外藝術相關系所,成為培育台灣表演藝術新秀的搖籃。本年度主題為「《i》負一開根號」。



「i 」是什麼?今年主題由數學中的虛數「i 」出發,是為「負一開根號」為一虛數,所有不等於零的正負數平方都應是正數,負數開根號是想像的數。當「不存在」可被定義,「不存在」本身即是一種「存在
」,呼應了青少年階段,對內在及外在自我迷茫與肯定的狀態。今年的演出經過不同的即興創作與發展,從演員自身的故事出發,展現了當代年輕人的流行語(咩撲、塑膠、史密斯等),學校生活趣事,雙胞胎,性別,生死,學習障礙及妥瑞氏症等議題,對家人的思念與羈絆等,以非線性方式拼接成獨一無二的青春樣貌。



計畫主持人暨總編導呂毅新帶領40位青少年由此發想,從今年三月開始,為期半年的紮實培訓與排練,在劇場鼓勵青少年利用成長經驗和故事進行創作。以藝術深耕結合生命教育方式,藉由口述歷史劇場,將青少年的生命故事轉譯呈現;運用蒙太奇的手法,拼貼一個個的故事,展現當下青少年眼中的世界,帶來專屬於青春、特別又難忘的成年禮。



青少年扮戲計畫帶領學員實際製作、演出一齣劇。經過基礎訓練、與發展排練,將學員分為表演、編排、製作等組別,由專業導師帶領,從「做中學,學中做」。北門高中陳壹萱分享:「學到表演的細節,以及從原本安靜變得活潑樂於溝通。」興國高中李育彤:「懂得如何與人相處,發現到不一樣的自己。」文藻外語大學德文科蔡亞均:「學習到專業的排練技巧和劇場實務。這是一段自我成長的過程。」南科實中陳雯璿說:「我學習如何面對挑戰,成為一個閃耀的存在。」

青少年劇場演出節目之外,十六歲正青春藝術節系列活動還有「Go Action! 玩劇體驗」,由青少年扮戲計畫第三屆學員蕭合萱,現為視覺藝術家,帶領七屆學員,共同討論創作藝術裝置與行動影像,呈現年輕世代探索自我的過程。裝置與影像將在原生劇場前台展出。此外還有「快閃藝術行動」,由製作組學員發想與編排,在新光三越新天地與藍晒圖文化園區進行,展現年輕世代的創意與行動力。

竭誠歡迎民眾於八月十二至十四日在臺南文化中心原生劇場,見證青春洋溢的高中生,如何在劇場裡展現獨特的生命故事與活力,綻放耀眼光采!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