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127小時】電影配樂引人入勝

  /  藝術美學

2011/2/10 15:43:40

記者王建宇/報導

由奧斯卡獎得主丹尼鮑爾【貧民百萬富翁】改編轟動全球,艾倫羅斯頓的真人實事電影【127 小時】,自去年在國際影展問世後,口碑不斷延燒至世界各角落。除了導演丹尼鮑爾獨特的說故事方式令人讚賞外,男主角詹姆斯法蘭柯精湛的演技也引起激賞。另外一位獲得金獎提名的,還有曾獲得奧斯卡獎肯定的電影配樂大師A.R. Rahman(【貧民百萬富翁】)精心為【127 小時】電影打造的動人音樂和歌曲,為電影增色。



A.R.拉曼從1992年開始為電影寫作配樂與歌曲至今,電影原聲帶專輯銷售已超過一億張,這樣的數字甚至凌駕貓王、披頭四、甚或麥可傑克森之上。知名影評人Richard Corliss就曾經推崇他融貫東方與西方的音樂語彙,他形容拉曼的音樂地位,有如「普契尼、蓋希文,藍濃、麥卡尼…等不但有個人特色,還兼顧普世品味,能夠消化傳統音樂,並賦予新的意義,」



他同時是寶萊塢電影配樂教父級人物,從參與寶來塢的電影配樂工作裡,將印度流行樂的時鐘一口氣撥快了15年以上,連帶使得印度如今成為全世界流行音樂水準頭號強國,並受到西方國家許多製作名導的邀約配樂,在在顯現才華洋溢。因為在【貧民百萬富翁】中和鮑爾合作愉快的經驗,使得鮑爾毫不猶豫的就再度邀請他為這部特別的電影譜曲。



這次的MV中還找來的英國的知名歌手蒂朵(Dido)共同唱出悠揚的樂章,在畫面搭配下,顯現出不同凡響的深刻感動,也因此,A.R.拉曼又再度獲得了奧斯卡獎的提名,得獎的呼聲持續不斷。



【127 小時】改編自真人實事,敘述個性獨立、自信樂觀的登山高手艾倫羅斯頓(Aron Ralston),在一次獨自在猶他州峽谷中攀岩時遭遇意外,跌入山岩中,並被一塊大圓石砸下並夾住了手臂。由於他出發前並未告知任何人他的去向,因此當在飲水、電力、體力與耐力都已達到極限時,沒有任何人可以救他。



當身陷這難解困境中時,他以平時累積的野外技能,在被困5天多後。用意志力戰勝了所有的惡劣窘境,提起勇氣採取了驚人的手段讓自己脫困。向上攀爬了將近20公尺的岩牆後,獨自步行了12,874公尺,直到被眾人發現送醫急救。這是一趟前所未有的驚人旅程再次證明,求生意志是世界上最偉大力量。



圖說:詹姆斯法蘭柯在【127小時】中,賣力演出落難登山客。福斯/提供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