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指揮大師祖賓梅塔領佛羅倫斯五月音樂節管絃樂團3月登臺演出

  /  藝術美學

2011/2/25 14:35:47

記者周依亭/報導

還記得1988年和張藝謀合作,將浦契尼歌劇《杜蘭朵》,全本搬到故事原作場景北京紫禁城,轟動全球的印度指揮家祖賓梅塔(Zubin Mehta)嗎? 告訴你一個好消息,3月份祖賓將率領義大利佛羅倫斯五月音樂節管絃樂團來臺演出,演出地點只有臺南和臺北兩場,身處文化之都的臺南鄉親,千萬不可錯過!



這次梅塔率領以歌劇演出著稱且首次來臺的佛羅倫斯五月音樂節管弦樂團,將以威爾第歌劇交響樂曲《西西里晚禱》、《露易莎米勒》及《命運之力》為巡演揭開序幕,另外,今年適逢作曲家馬勒逝世百周年,為紀念馬勒,還將特別獻上馬勒《巨人》交響曲,是難得一見的完整演出《巨人》五樂章原創。主辦單位牛耳藝術創辦人牛效華表示,《巨人》是馬勒的第一號交響曲,這個曲子原作其實是五個樂章,因為比較長,馬勒自己就把它改成四個樂章,所以完整的版本就比較少演出。



這次演出特別之處在於歌劇和交響作品的組合,展現祖賓梅塔在兩個領域的非凡成就,將帶給臺灣觀眾一大聽覺享受。



祖賓梅塔出生於印度孟買的音樂世家,他的父親梅萬梅塔(Mehli Mehta)是孟買交響樂團與弦樂四重奏團的創始人,弟弟札林梅塔 (Zarin Mehta) 已擔任紐約愛樂總裁多年。祖賓梅塔於7歲時開始接受正規的小提琴和鋼琴教育,因此奠定了歐洲音樂的深厚基礎。他在16歲時就開始指揮孟買交響樂團,可是為了完成父母的夢想,曾一度習醫,但他仍對最愛的音樂念念不忘,所以醫學課程沒上幾堂課,就飛到維也納音樂學院,拜漢斯史瓦斯基為師。



22歲時的祖賓梅塔在利物浦國際指揮大賽上開始展露頭角,並在當地擔任樂團的副指揮。他在20多歲就已經指揮維也納愛樂樂團和柏林愛樂樂團。另外,在美國坦格伍德指揮大賽上榮獲第二名(第一名是他的在維也納求學時的同學阿巴多)。



祖賓梅塔的音樂生涯概況如下:

1.1966年擔任蒙特婁交響樂團首席指揮

2.1962年到1978年擔任洛杉磯愛樂樂團音樂總監

3.1969年擔任以色列愛樂樂團音樂顧問

4.1977年升格為以色列愛樂樂團首席指揮,至今已邁入第34年

5.1978年成為美國紐約愛樂樂團的音樂總監(歷時13年之久),直到庫特·馬蘇爾接棒

6.1981年擔任以色列愛樂樂團終身音樂總監

7.1998年成為巴伐利亞國家歌劇院音樂總監

歌劇方面,他曾在蒙特婁、大都會歌劇院、維也納國立歌劇院、巴伐利亞國家歌劇院、倫敦皇家歌劇院、柯文特花園擔任歌劇演出的指揮。



祖賓擁有幾項為人津津樂道的樂壇之最,包括柏林愛樂與維也納愛樂最年輕的指揮,史上最年輕的美國樂團音樂總監,擔任以色列愛樂終身音樂總監。他任職紐約愛樂音樂總監期間,促成該樂團首度到亞洲巡演;他也是音樂史上,首位在維也納金色大廳指揮新年音樂會,非西方臉孔的指揮家。1990年他更在義大利指揮世界盃足球賽音樂會,寫下與世界三大男高音首度同臺的歷史。



祖賓梅塔率領佛羅倫斯五月音樂節管絃樂團此次在臺僅有二場演出,3月26日在臺南市立文化中心,3月27日在臺北國家音樂廳登場,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欣賞,詳情可詢牛耳藝術:02-66369168。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