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83屆奧斯卡沒有驚喜平穩落幕

  /  藝術美學

2011/3/2 15:55:14

記者王建宇/報導

第83屆奧斯卡獎已在今晨於美國洛杉磯柯達劇院頒獎落幕。完全沒有黑馬、沒有意外,也沒有驚喜。在主辦單位美國影藝學院主張回歸電影本質的前題之下,不再注重華麗排場或特效畫面等視聽聲色之娛。全長約三個小時四十分的轉播過程,實在是有些令人坐不住。



奧斯卡今年端出詹姆斯法蘭柯配上大眼大嘴美女安海瑟薇的型男靓女新主持人組合,意圖為八十三歲老態龍鍾的奧斯卡,注入回春水。但兩人的表現只能說稱職、畫面好看。詹姆斯法蘭柯因為以「127小時」提名影帝,從頭到尾都很緊張,繃著一張強顏歡笑的臉。



由於搶在奧斯卡之前頒發的金球獎、美國演員工會獎、導演獎及英國奧斯卡等電影獎,幾乎已將佳片及要角全都挑了出來。其實綜合一下口碑,誰能獲獎就呼之欲出了。以最清楚不過的本屆影帝及影后為例,「愛,讓悲傷終結」的妮可基嫚擺明了出席是要顯現風度,壓根就是陪榜的份兒。



新科影后娜塔莉波曼在前述的奧斯卡前哨戰電影獎中,最佳女主角獎項頻傳捷報。她是色列耶人,三歲隨家人移民美國。在「終極追殺令」初露頭角,當年還是十三歲的青澀女童星。此番提名女主角帶球走,八個月的大肚身孕獲獎好運到。



在「黑天鵝」片中,暗黑公主波曼因為媽媽及自我的超完美期許,跳芭蕾舞竟然跳到將自己推向毀滅邊緣,角色充滿內心衝突。連續贏得金球獎劇情類影片最佳女主角、美國演員工會獎、芝加哥影評人協會獎及英國影藝學院電影獎等女主角獎。「黑天鵝」北美票房收入跨越一億美元,叫好叫座利於讓娜塔莉波曼抱回影后小金人。其中一幕當獲知辛苦爭取到舞團首席躲在廁所接聽手機的戲,又哭又笑表情五味雜陳,演出感人。



英國演員柯林弗斯去年以「摯愛無盡」入圍奧斯卡最佳男主角未獲獎,今年則看好終於封帝。再度問鼎奧斯卡影帝,以「王者之聲:宣戰時刻」二戰去年敗給以「瘋狂的心」封帝傑夫布里吉的「真實的勇氣」西部老捕快一角。「真實的勇氣」提名十項都摃龜,讓導演柯恩兄弟情何以堪。



柯林弗斯從影二十六年拍過四十二部影片,代表作包括「BJ單身日記」、「愛是您,愛是我」與「媽媽咪呀」等。連獲視為奧斯卡風向球重要指標的美國演員工會獎最佳男主角,同獲英國奧斯卡影藝學院電影獎及芝加哥影評人協會獎與洛杉磯影評人協會獎。他在美夢成真上臺時喜不自勝的說:「我感覺演藝事業正在攀越高峰,現在有一種想要起舞的衝動。」



這部自真人真事改編的影片,描述自幼口吃的艾柏特王子成為英王喬治六世,在語言治療師傑佛瑞羅許協助下克服心魔。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對全國發表鼓舞士氣演說。柯林弗斯演技精準,彷彿英王上身。電影並囊括影片及導演、原著劇本等大獎,堪稱大贏家。



「王者之聲:宣戰時刻」有12項提名,包括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等,在十部入圍影片最風光。電影以真實歷史為背景、堅強的卡斯,還有奧斯卡最偏愛的克服困難、奮鬥向上主題都是利基。以低成本僅約1500萬美元推出,全球賣過了2億美元大關,一本萬利叫好叫座。



美國導演工會獎將桂冠頒給「王者之聲:宣戰時刻」的導演湯姆霍伯,在美國導演工會獎長達62年的歷史中,僅有6屆得主未能在奧斯卡獎拿下最佳導演。「社群網戰」的導演大衛芬奇導戲手法多元機鋒,有時卻會因不平實,未能觸動所有影藝學院委員的心,錯失最佳導演大獎。



最佳男、女配角一如預期,都落在「燃燒鬥魂」。梅麗莎里歐原為電視影集演員,2009年以「冰原之心」入圍奧斯卡最佳女主角。在拳壇真實故事改編的「燃燒鬥魂」中,梅麗莎里歐飾演拳擊手母親兼經紀人,個性強悍,演出獲金球獎及美國演員工會獎最佳女配角。不過之前發生她拉票太積極,在二月初自費於好萊塢專業電影週刊「綜藝」(Variety)登廣告一事,引爆爭議。



「燃燒鬥魂」中,里斯汀貝爾和馬克華柏格飾演一對同父異母的拳擊手兄弟,克里斯汀貝爾天賦異稟卻糟蹋自己,因為吸毒入獄,馬克華柏格努力不懈,兄弟聯手闖出名號。這位「太陽帝國」童星長大後成為名模,拍片如有拚命三郎。為扮演吸毒入獄的前拳擊手,為戲減肥14公斤。在影壇用力擺脫偶像地位,用心值得美國影藝學院委員肯定。



「魔境夢遊」拿下最佳藝術指導及服裝設計獎;「全面啟動」抱走音效、音效剪輯、攝影及視覺效果等一堆技術獎項。最佳奧斯卡電影歌曲為「玩具總動員3」的「我們在一起」,擄獲不少知識份子支持者的「社群網站」只獲得改編劇本、配樂與剪輯等獎。終身成就獎頒給四位影人,臺灣影迷最熟知的是導演柯波拉。



丹麥【更好的世界】勇奪最佳外語片獎項,繼金球獎後再下一城,擊敗提名的強敵【最後的美麗】、【犬齒之家】與【烈火焚身】等片。這不僅是丹麥電影第三度獲得外語片獎項,更打破了金球獎與奧斯卡金像獎向來各擁其好的外語片獎項,【更好的世界】成為暌違七年以來,首獲兩大頒獎典禮有志一同肯定的作品。



上次兩獎頒給同一部外語片已是七年前的「點燃生命之海」,再之前的是「三不管地帶」及李安導演的「臥虎藏龍」。導演蘇姍娜畢爾上台領獎時,驚呼「我的老天!」,以難以置信的口吻感謝參與製作的工作夥伴。



【更好的世界】猶如丹麥版【告白】,故事描述兩個男孩由遭受霸凌、挺身報復所引發的道德衝突。而這是「丹麥新浪潮女導演」蘇珊娜畢爾繼【婚禮之後】、【變奏曲】的最新作品,片中保有蘇珊娜畢爾一貫細膩情感,以簡練而真實的精神刻劃人性的深刻情緒,並延續對文明社會中全球和個人、家庭的困境議題。以動人而不濫情的手法,引發共鳴。蘇珊娜畢爾表示,「我的電影是在提出問題,而不是給答案。」



圖說:「王者之聲:宣戰時刻」一如預期,在奧斯卡展現獲獎勢如破竹的王者風範。威望國際/提供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