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台裔指揮家謝建得4月11、15台南高雄獻藝

  /  藝術美學

2011/3/14 12:23:04

加拿大溫哥華大都會管絃樂團(Vancouver Metropolitan Orchestra)創團指揮家謝建得將於4月11日、15日兩天,應台南大學藝術學院音樂系邀請在台南及高雄舉辦兩場音樂會,演出「流浪者之歌」等著名曲目。這是謝建得繼去年應邀至該校演講後,雙方再度以古典樂會友,將以最好的演出饗古典樂迷。



這兩場音樂會分別於4月11日晚上7時30分,在台南大學雅音樓音樂廳,及4月15日晚上7時30分在高雄市音樂館舉行;演出曲目包括「流浪者之歌」、「卡門幻想曲」、「泰伊思冥想曲」、及德弗札克第八交響名曲。日本知名小提琴家松本蘭(Matsumoto Ran)及台南大學管絃樂團將在謝建得的帶領下,與樂迷共度樂音繚繞的夜晚。



母親來自台南,算是「半個台南人」的謝建得,去年在台南大學演講,受到該校管絃樂團師生、愛樂人士的熱烈歡迎。當時,謝建得以輕鬆幽默的方式解說他所師承的日本「齊藤」指揮門派技巧與實務應用,贏得師生、民眾一致的讚賞與好評。



謝建得是日本”齊藤大師”首位大弟子岡部守弘的關門弟子;大師与岡部守弘共寫下全世界第一部”齊藤指揮書籍”,世界聞名的指揮家小哲征爾,也出於此一門派。岡部守弘三年前遽逝後,謝建得從岡部守弘夫人手中接下恩師生前使用的指揮捧,肩負傳承該指揮門派的重責大任。



生長於加拿大的謝建得,對故鄉台灣的熱情不減,多年來曾接受加國政府邀請返台與長榮交響樂團合作,於國家音樂廳演出;年25歲曾獲得台灣國立台灣交響樂團甄選指揮決選的表演機會。



在這兩場音樂會中擔任演出的松本蘭,與台灣也有些淵源;曾榮獲2009年日本小姐亞軍及和服小姐后冠的松本蘭,兩年前曾應外交部及日本交流協會邀請訪台,除官式拜會外,最重要的是赴八八水災災區進行演出,以音樂撫慰災民受創心靈,幫助他們走出陰影;松本蘭訪台期間還晉見總統馬英九,那時適逢「台日特別夥伴關係促進年」,對深化台日兩國關係著力甚深。



松本蘭畢業於日本桐朋學園大學音樂部,畢業後從事職業古典小提琴演奏;曾多次獲獎,因才貌兼備,常代表日本政府到世界各地進行文化音樂交流。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