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桂綸鎂從“心”關懷自閉兒

  /  藝術美學

2011/3/25 16:46:33

記者王建宇/報導

金鐘獎導演沈可尚執導的自閉症紀錄片影集【遙遠星球的孩子】,邀來桂綸鎂擔任推廣大使。



充滿愛心,勤作公益的小鎂去年曾與李連杰合作,演出以自閉症為主題的電影【海洋天堂】,對自閉症已不陌生的她表示:「演出【海】片只是對自閉症初步接觸機緣,直到看了【遙遠星球的孩子】後,才真正認識、理解了自閉症朋友的內在心靈,卸下了以往偏見,【遙】片是寶貴的全民教材。」



她無條件擔任【遙遠星球的孩子】推廣大使,希望觀眾也能多支持網路放映,藉由影片以全新角度認識自閉症。另外,【遙】片將與中國大陸的觀眾見面,由周迅大力支持、真情配音。



小鎂真情分享看【遙遠星球的孩子】的感受與心得。小鎂認為在這個地球發出許多警訊關鍵時刻,不僅要多多關懷時事,更要把握當下,珍惜生命,從關心身邊的人,包容少數族群開始做起;一個真心的笑容、一個溫暖的擁抱,提供社會支持力量。



去年在台灣上映的自閉症相關主題電影非常多,除了如李連杰主演的「海洋天堂」喚起重視自閉症孩子長期照護安養的問題;林正盛導演以繪畫角度記錄自閉症者優勢潛能的「一閃一閃亮晶晶」;張作驥導演「當愛來的時候」等影片,可看出自閉症議題的重要性已不斷被各界關注。



【遙遠星球的孩子】是深入淺出紀錄影片。由曾執導【野球孩子】、【茱麗葉】的導演沈可尚,費時兩年半,從長達五百多個小時的素材,剪輯出共四集精華;導演談到他自己也是透過拍攝,才重新認識了這個族群。想起每個人應該都有類似經驗,在學校欺負過內向、沉默孩子,在路上遇到舉止特殊的人們;其實他們都很有可能是自閉症族群。每集設定在50多分鐘的意義,就是希望符合學校上課時間的長度,未來可以成為教材讓每個人認識自閉症。



【遙遠星球的孩子】用淺顯易懂說故事方法,娓娓道出第一、二集的真實人物紀錄片《我是蔡傑》及《我也很高興認識你》,從親子、家庭、工作、夢想來出發,觀看生活的現實與細節,在歲月的推展之中,逐漸累積出動人的能量,是屬於「愛」與「幸福」的故事。



第三集《吹泡泡》,將自閉症者最不被外人確知的感官、感受體驗與思想邏輯,透過自閉症青年陳毅雄語言抒發,讓大眾得以更深入地了解他們的內在心靈圖像,是極其難得的深刻篇章。第四集如科普新知般的《自閉症之謎》,探尋來自「遙遠星球的孩子」獨特面貌。



台灣自閉症者越來越多,從過去的一萬人裡有4、5個,現在臨床經驗更顯示百人內就可能有一個。四集影片將於3月24日起,在Yahoo!奇摩網站上進行一個月播放,網站提供自閉症小檢測以及討論區。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