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南美館與建築師公會攜手合作,「建築,之間的距離:臺南建築三年展」

  /  產業縱橫

2022/03/17 20:10:36



為了準備迎接臺南2024熱蘭遮城建城400年慶的前夕,臺南市建築師公會與臺南市美術館於今年首度攜手合作,結合臺南市政府、以及府都、僑昱建設等民間私人建設機構,共同舉辦了一場極具里程碑意義的建築三年展。這場盛會即將於17日啟動,並於21 日(一)16:30假臺南市美術館2 館舉辦別開生面的開幕式。這場展覽不僅彰顯了建築作為城市文明之表象如何在城市生活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同時亦化身藝術的饗宴,帶給民眾更深的美感體驗。

策展人翁廷楷與謝宗哲表示,本次展覽以「建築,之間的距離」為名,希望藉這場展覽讓民眾得以重新注視自身近傍(諸如物件/空間/建物/街廓/城市)間之『距離』的藝術行動。而所謂的建築,暨可以往內聚焦,就「室內」、「傢俱」、「器皿」甚至是「食物」的地步來加以凝視,但也可以往外擴張地從「單體建築」、「建築群落」、「街廓」、「城市」、一路放大到「環境」的範疇來探討。換句話說,周遭眼目或觸手可及的,都可視為廣義的「建築」。甚至連品嚐台南美食、漫步在這座城市裡的任何角落,都非常地「建築」。也因此,這場城市建築藝術盛宴除了以美術館2館作為主展場外,也將陸續地在府都白鷺灣、在水交社Green Life、以及河樂廣場等衛星展區展開一系列的聯展活動。

值得一提的是,這個展覽裡頭以「S,M,L,XL」這四個類似衣服尺碼的符號來定調其展出建築作品的分類與呈現,而讓所謂的建築展變得更為生動、活潑並充滿趣味。同時,更特地將臺南的美食經典建築做出美妙的連結,是以食物設計來模擬建築的新鮮嘗試,相當令人期待。

臺南市或許可以稱為臺灣的古城,但若放到全世界的脈絡上來看,其實400年還相當年輕,甚至是終於度過青春期,準備要邁向熟成而更有魅力之新紀元的時候。衷心期盼這場臺南建築三年展2022能夠成為一個開始,讓臺南接下來的每三年都能夠一起充分享受這屬於全臺南的城市慶典。

【展覽資訊】
「建築,之間的距離:臺南建築三年展」
展覽期間:2022年03月17日(四)至08月21日(日)
展覽地點:臺南市美術館2館 展覽室A-D
展覽資訊:https://www.tnam.museum/exhibition/detail/299
臺南建築三年展2022 FB專頁: https://is.gd/Lebjye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