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腹腔鏡手術 山區民眾新選擇

  /  產業縱橫

2022/03/24 20:09:27

 

  在家臥床多年的71歲盧先生,患有糖尿病及失智症,去年11月底因腹痛發燒至新化分院住院,電腦斷層檢查顯示有膽結石及急性膽囊炎,因新化分院當時無腹腔鏡設備,曾與家屬討論是否轉院進行手術治療,但家屬考量就近照顧問題,最後還是決定在新化分院以傳統手術處理﹔幸而在總院開刀房大力幫忙下,廠商願意提供腹腔鏡儀器讓分院使用,因此病人最後接受了腹腔鏡膽囊切除手術,術後恢復良好,術後幾天就順利出院。

腹腔鏡手術乃是科技日新月異下的一種新手術方式,1901年德國的Kelling醫師首次將膀胱鏡置入腹腔內進行檢查後,更多醫師開始發現這項技術對於腹腔內疾病的價值。瑞典的Jacobaeus醫師在1910年第一次使用laparoscopy這個名詞撰寫文章發表115位病人的檢查結果,之後許多醫師及科學家進一步完善技術面及推廣下,許多臨床手術也可以使用腹腔鏡術式來完成。

    腹腔鏡手術藉由在腹部切開數個小傷口(約0.5到1.5公分),將腹腔鏡及特製的外科工具放入腹腔內進行手術,相比傳統的開腹手術,腹腔鏡的傷口較小,因此也被稱為「微創手術」﹔因其傷口較小,術後傷口疼痛較輕微,也較不影響腸胃蠕動,可讓病人能早期下床及早期進食,縮短恢復的時間,也減少住院天數,加上傷口小對於外觀的影響也較小,同時也可降低未來術後沾黏的機率。在評估適合的病人及適當的情況下,腹腔鏡手術逐漸成為主流。

    急性腹症是指腹痛無法在短時間內得到診斷或使症狀解除的情況,可能的原因可由最輕微的急性胃腸炎,乃至因腸胃道穿孔而導致的腹膜炎﹔急性闌尾炎及急性膽囊炎亦是常見造成急性腹症的病因,在一般狀況下此兩種疾病皆建議外科手術治療。

    設立衛生福利部臺南醫院新化分院是為了便利偏遠地區民眾的就醫及提供完善醫療服務,同時秉持著總院願景成為「大臺南地區健康的守護者」而積極努力,深耕地區並拓展服務範圍、加強醫療能量,提供山區或偏遠地區的民眾更優質的醫療照護,

返回首頁